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碼最古老食譜 學者煮出4000年前燉羊肉

國際團隊解碼楔形文字泥板食譜。(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國際團隊解碼楔形文字泥板食譜。(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2019/11/08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精通食品化學、烹飪歷史和楔形文字的國際團隊正在努力透過泥板上的楔形文字,重製世界上最古老的食譜,為世人重現4000年前的燉羊肉佳餚。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些楔形文字泥板都來自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包括巴比倫和亞述。而在收集到的泥板中,最古老的3塊泥板可以追溯到大約公元前1730年,第4塊則大約是在730年左右;年限較久遠的3片泥板中,列出了多達25種燉湯和肉湯的配方成分。

哈佛大學食品化學專家皮亞.索倫森(Pia Sorensen)和科學與烹飪研究員帕特里夏.尤拉多.岡薩雷斯(Patricia Jurado Gonzalez)表示,若把4000年前的食譜和現在做比較,「食材幾乎相同,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製作過程也一樣。」

岡薩雷斯說,有的食譜只有4行文字,無法直接應用,需要透過科學方法得到成份和比例。食品科學家根據對人類口味的研究,以及他們假設的正確食譜配料,猜測最貼近真實配方的比例,重現了最接近4000年前的食譜。

團隊據研究表示,在數千年的歷史中,美索不達米亞的廚師們就擁有精湛的廚藝,且能夠烹飪出各式美味佳餚。

國際團隊解碼楔形文字泥板食譜。(圖片擷取自BBC)

國際團隊解碼楔形文字泥板食譜。(圖片擷取自BB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