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年來首例!「哈吉貝」重創日本 氣象廳將授特殊名號

「哈吉貝」在日造成超過1萬戶的淹水災情,將成為42年來首個獲得特殊命名的颱風。(美聯社)

「哈吉貝」在日造成超過1萬戶的淹水災情,將成為42年來首個獲得特殊命名的颱風。(美聯社)

2019/10/16 1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19號颱風「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死傷人數持續攀升,現已造成74人死亡、12人失蹤、224人受傷,超過1萬3000棟房屋遭淹,部分災區至今仍無法對外交通,由於災情慘重,日本氣象廳決定賦予「哈吉貝」特殊名稱,成為氣象廳第9個命名颱風,也是1977年來首例。

「哈吉貝」已釀74死224傷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哈吉貝」在日本帶來破紀錄的雨量,造成各地嚴重災情,目前已知至少74死、12人失蹤、224人受傷,有52條河川共73處潰堤,還有181條河川滿溢,超過1.3萬戶房屋遭水患,淹水最深高達7.2公尺,由於部分災區積水未退,救難人員無法挺進,災情恐進一步擴大。

由於「哈吉貝」造成嚴重災情,日本氣象廳決定賦予「哈吉貝」額外別稱,上一次賦予特殊名稱的颱風是1977年的強烈颱風「寶佩」(Babe),其通過琉球群島的沖永良部島時,留下907.3百帕的實測海平面氣壓,為琉球群島帶來嚴重破壞,因此被氣象廳命名為「沖永良部颱風」,是「哈吉貝」前最後一個有特殊命名的颱風。

「哈吉貝」災情達標 將有特殊名號

去年日本氣象廳訂立賦予颱風特殊名稱的標準,「摧毀1千棟以上的房屋、淹水超過1萬戶、大規模傷亡」等條件,由於「哈吉貝」在日造成超過1萬戶的淹水災情,將成為42年來首個獲得特殊命名的颱風,不過由於「哈吉貝」造成的災情範圍相當廣泛,如何取名恐令氣象廳傷透腦筋,預計最慢5月出爐。

日本氣象廳8個特殊名號颱風

當颱風為日本帶來重大災難或觀測到重大紀錄時,日本氣象廳會賦予特殊名稱,目前一共有8個特殊名稱的颱風,1954年「瑪莉」颱風襲日,造成1361人死亡,其中渡輪「洞爺丸」遭颱風吹襲而沉沒,全船1337人有1155人死亡,是日本最大海難,瑪莉颱風也得到「洞爺丸颱風」稱號;1958年「艾達」颱風登陸本州神奈川,為靜岡縣伊豆半島和關東地方等地,特別是狩野川周圍帶來嚴重破壞,造成1269死、1138傷,52萬棟房屋被淹,被命為「狩野川颱風」。

1959年颱風「莎拉」通過對馬海峽,對日韓兩地災情不小,在沖繩縣宮古島觀測到908.1百帕氣壓,在當時打破1934年「室戶颱風」所保持的911.6百帕氣壓記録,對宮古島造成嚴重破壞,氣象廳命名為「宮古島颱風」;同年強烈颱風「薇拉」在近畿地方沿岸登陸,為本州,特別是名古屋市附近的伊勢灣沿岸帶來嚴重破壞,「薇拉的風暴潮造成4697人死亡、32285人受傷,是日本明治時代以來最大風災,也是戰後到1995年阪神大地震前,日本最多人死亡的自然災害,日本氣象廳命名為「伊勢灣颱風」,與「室戶颱風」、1945年「枕崎颱風」並稱昭和三大颱風。

1961年「南施」颱風橫掃全日本,造成172死,11539棟房被吹毀、近30萬房屋被淹,命為「第二室戶颱風」;1966年「寇拉」通過台灣、琉球之間海面,在宮古島測到每秒85.3公尺陣風,是迄今日本陣風紀錄,後被命為「第二宮古島颱風」。

1968年「黛拉」颱風再次重創宮古島,命名為「第三宮古島颱風」;1977年的強烈颱風「寶佩」(Babe),為琉球群島帶來嚴重破壞,它在經過琉球群島中的沖永良部島時,留下907.3百帕的實測海平面氣壓,打破「宮古島颱風」908.1百帕紀錄,因此被日本氣象廳命名為「沖永良部颱風」,也是氣象廳目前最後一個特殊命名颱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