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來我們吃魚的方式都很殘忍…研究:魚類有痛覺

新研究發現,魚類的痛感與哺乳動物幾乎完全一樣。(法新社)

新研究發現,魚類的痛感與哺乳動物幾乎完全一樣。(法新社)

2019/10/01 15:2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比起牲畜家禽,人類對魚的人道關懷程度低得多,總認為魚的感覺比牛羊雞豬遲鈍,先前也有專家認為,只有腦部有新皮質的動物才會有疼痛感。不過,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一份新的研究顯示,魚類有著和人類及哺乳動物相似的痛感。研究人員建議,人類應該改變對待魚類的方式,比如捕魚時應避免傷到牠們的皮膚,宰殺時要用更人道的方式。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該研究發現,在遇到其它動物感到疼痛的情況下,魚類作出的反應類似其它動物躲避或減輕疼痛的行為;當實驗者給魚使用止疼藥後,魚兒這些行為消失,由此推測魚類一樣會感到疼痛。這推翻了之前「魚不會感到疼痛」的說法。

這份研究最近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的《自然科學會報B:生物學》(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一期以痛感為主題的特刊。

研究人員發現,疼痛的感覺也會讓魚類出現食慾減退、活動量減小、永久性行為改變等後果,同時還觀察到,當魚的唇部受到痛感刺激時,會用嘴部蹭擦魚缸壁,很像人類踢到腳趾會去揉一揉的動作。

事實上,人們對待魚的方式,往往會讓牠們痛苦好幾個小時才死去,是很殘忍的凌遲。以鱸魚為例,將牠們扔在碎冰之中,其實還能呼吸近 1個小時,離開水面,要5個小時才會死去。在大部分的肉類屠宰過程中,人類對魚可能是最殘忍的獵捕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