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盼美政黨輪替有利談判 民主黨參選人卻這麼說

美中貿易談判難分難解,有分析指北京盼美國民主黨在明年總統大選打敗川普,但民主黨參選人紛紛表明必須處理中國問題。(法新社檔案照)

美中貿易談判難分難解,有分析指北京盼美國民主黨在明年總統大選打敗川普,但民主黨參選人紛紛表明必須處理中國問題。(法新社檔案照)

2019/08/04 18:1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緩慢,許多分析指稱,北京採以拖待變策略,希望川普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翻船,改成與民主黨重新協商。不過,上月30、31日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第2輪辯論中,多位候選人雖不盡然贊同川普加徵關稅,卻也表明必須迫使中國在貿易、智慧產權等手段上做出改變。

美國之音(VOA)報導,有志爭取代表民主黨出戰美國總統大選的20名候選人,日前在密西根州底特律市舉行第二輪辯論,期間美中貿易政策問題屢屢出現在眾人言詞交鋒之間,尤以川普總統的對中貿易政策為主,可看出各參選人的中國立場和政策逐漸清晰。

候選人中,搖擺州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萊恩(Tim Ryan)表示,川普在談論中國時,「有些是切中要害的」,中國長期濫用經濟體系,包括偷竊智慧產權、補貼產品等;因此,他「部分同意」川普動用針對性關稅對付中國。

不過,麻州參議員華倫、夏威夷眾議員加巴德、加州參議員賀錦麗、前科羅拉多州長希肯魯柏等人,則對關稅手法表示不滿。他們提出的批評包括,這種做法沒有明確戰略計畫,將增加美國消費者開支,以及對製造業和農民產生「毀滅性影響」。

儘管如此,美國新聞網站Axios日前詢問多位民調較高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是否會在上任後立即取消川普政府的對中關稅,但沒有任何一人明確表示會這麼做,顯示他們對關稅手段抱持複雜情緒。

其中,民調暫位居第二的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表示,當選後會全盤檢討對中關稅,了解哪些關稅奏效,哪些政策可進一步幫助美國工人,同時也能改變中國的行為。他表示,關稅可能是「答案的一部分」。此外,美國也必須跟盟友和國際社會合作向中國施壓,改變中國在貿易、智慧產權等問題上的不當行為。

前德州眾議員歐洛克也批評川普未能與盟友合作孤立中國,「我們什麼時候能在沒有盟友、朋友和夥伴的情況下開戰,包括貿易戰?身為總統,我們會讓中國承擔責任,但我們會讓我們的盟友和朋友,比如歐盟,一起參與。」

民調緊跟桑德斯之後的華倫,在最新公布的貿易政策計畫中表示,將制定關於人權和環境保護的嚴格標準,並且只有在其他國家達到此標準的情況下,美國才會與他們進行貿易談判,同時也會讓談判更加透明。

目前民調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則表示,當選後將重新談判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重新加入曾與美國為伍的全球40%經濟體,而不是讓中國任意制定21世紀的貿易規則。他認為,應對中國挑戰的最有效方式是,建立由朋友和夥伴組成的統一戰線,以挑戰中國的不當行為,並聯合其他民主國家向中國施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