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稀土牌」是中國的王牌嗎? 中國學者:不可能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前往江西贛州市視察稀土產業,似乎釋放出打「稀土牌」的意味。圖為稀土示意圖。(路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前往江西贛州市視察稀土產業,似乎釋放出打「稀土牌」的意味。圖為稀土示意圖。(路透)

2019/05/20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白熱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前往江西贛州市視察稀土產業,似乎釋放出打「稀土牌」的意味。雖然不少人對「稀土牌」寄予厚望,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美國動那麼大的勁來打貿易戰,暫時不出口稀土,它就能聽你的嗎,不可能。」

日前,網路上便已傳出「中國可以打稀土牌」的言論。習近平今日在中美貿易談判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陪同下,前往贛州市考察希土產業,更加強化了與中美貿易戰的聯想。

由於目前美國約有80%的稀土是從中國進口,因此不少人對「稀土牌」寄予厚望。

不過,時殷弘則認為,儘管稀土可能成為中國反制美國的手段之一,但他並不同意稀土在中美貿易戰中能扮演決定性的角色。時殷弘分析指出,首先,中美貿易談判有幾項重大對立,但稀土不在其中;再者,美國雖依賴中國稀土,但可以找到替代。

時殷弘表示,中美貿易對抗涉及千百億美元的貿易額、雙方的經濟制度,還有中國自主權等,稀土遠非決定性的關鍵。時殷弘說,「美國動那麼大的勁來打貿易戰,暫時不出口稀土,它就能聽你的嗎,不可能。」他認為,稀土可以是反制手段,但不具備左右貿易戰的重量。

雖然「稀土牌」能否在中美貿易戰中,達到中方預期的效果仍在爭辯中。不過,根據本報今日報導,美國德州的Blue Line集團已經和澳洲出產稀土的Lynas簽署合作備忘錄,要在美國本土建立稀土分離工廠。而Lynas是除了中國外,最大的稀土公司,雙方的合作可以彌補美國最缺乏的分離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