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允許人們抽菸」言論惹議 挪威衞生部長拒當「道德警察」

挪威新上任的衛生部長利斯陶格認為,「人們應該被允許吸煙」。該言論引起爭議。(圖擷取自Sylvi Listhaugs臉書)

挪威新上任的衛生部長利斯陶格認為,「人們應該被允許吸煙」。該言論引起爭議。(圖擷取自Sylvi Listhaugs臉書)

2019/05/08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挪威的利斯陶格(Sylvi Listhaugs)上週五(3)才上任衞生部長,不過6日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的發言卻引起了爭議。受訪中,利斯陶格表示,「人們應該被允許抽菸、喝酒、吃他們想吃的紅肉。」對此,挪威癌症協會(Kreftforeningen)則要求利斯陶格下台。

根據挪威廣播公司「NRK」6日的報導,利斯陶格在受訪時表示,她不會告訴人們應該如何過自己的生活,而且告訴人們應該或不應該做什麼,也不是一項政治任務。利斯陶格說,「我的意思是,應該允許人們抽菸、喝酒、吃他們想要的紅肉。政府部門可能願意提醒大眾,但人們自己能分辨什麼是健康的,而什麼不是。」

另外,利斯陶格也表示,現在的社會風氣令很多吸菸者自覺低人一等,他們大多覺得自己要偷偷摸摸地躲起來抽,「這樣的舉動很蠢。雖然吸菸有害,但成年人必須決定自己該做什麼。」在受訪中,她也坦言自己是一名社交吸菸者,多年來斷斷續續的抽菸。

6日下午利斯陶格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轉貼「NRK」的專訪,同時發文表示,「我保證不會成為道德警察」。

根據挪威媒體《ABC Nyheter》7日的報導,挪威癌症協會(Kreftforeningen)秘書長萊爾(Anne Lise Ryel)對此直言,希望公共衛生的工作從利斯陶格的辦公桌上移開。萊爾表示,利斯陶格的言論「將使公共衛生倒退幾十年」。她認為,公共衛生部長的職責是應對疾病所帶來的風險,並促進人們以最健康的方式,過上最好的生活。萊爾表示,利斯陶格的能言善道會對人們產生影響。

據報導,面對來自挪威癌症協會的批評,利斯陶格除了否認自己的言論會誘導他人吸菸以外,也表示自己與萊爾同樣都認為,吸菸者「最好把菸戒了」。利斯陶格認為,政府向大眾提供「吸菸有害」的資訊非常重要,這能讓人們更輕易地做出明智的選擇,而她相信大多數的人已經明白這點。利斯陶格認為政府目前該做的是,為想戒菸的成人提供幫助,並且防制青少年接觸香菸。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利斯陶格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轉貼專訪文的同時表示,「我保證不會成為道德警察」。(圖擷取自Sylvi Listhaugs臉書)

利斯陶格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轉貼專訪文的同時表示,「我保證不會成為道德警察」。(圖擷取自Sylvi Listhaugs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