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新天皇膝下僅1女 皇位繼承權再掀討論

日本皇太子德仁(左)即將即位,由於德仁膝下僅有獨生女愛子(中),引起是否修法開放女性皇室成員擁有皇位繼承權的討論。右為德仁之妻雅子。(法新社)

日本皇太子德仁(左)即將即位,由於德仁膝下僅有獨生女愛子(中),引起是否修法開放女性皇室成員擁有皇位繼承權的討論。右為德仁之妻雅子。(法新社)

2019/04/08 2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皇太子德仁將於5月1日即位,成為新天皇,上週公布年號「令和」,現任明仁天皇也將寫下仍在世即卸任的紀錄。但德仁膝下只有獨生女愛子(Aiko),沒有兒子,再次引起日本皇位是否開放女性繼承的討論。

據法新社報導,《皇室典範》是規定日本皇位繼承順序、皇室制度和結構的法律,其中明載皇位僅限男性繼承,因此現年17歲的愛子內親王不具繼承資格;除了德仁的弟弟文仁有繼承權,其姪子12歲悠仁親王是另名人選,但未來若沒有子嗣,天皇仍將面臨繼承危機。

據日媒《讀賣新聞》去年調查,有2/3日本民眾期許讓女性皇室成員成為合法的皇位繼承人。東京居民瑞穗(Mizuho)對此表示,愛子公主因為性別而無法登上王位,這並不合時宜,「為什麼我們不能像英國皇室中,有伊莉莎白女王這樣的女性繼承人?」

繼承人限男性也為天皇、皇后帶來壓力。德仁妻子、未來的日本皇后雅子是哈佛高材生,原是優秀的外交官,後因嫁入皇室辭去工作。皇室曾對外宣布雅子患有「適應障礙」,雅子也因此較少露面;外界推測,除了在自我和遵守體制中度日,雅子在生下愛子之後,可能受到繼續生育的壓力,導致身心理出現問題,但其病情這2年似乎好轉許多,民眾有較多機會能在公務場合看見準皇后的身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