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國家還要年號?日媒與網友對「令和」這樣看

日本歷史中年號除了與權力連結外,同時也有為人民祈求和平與幸福的意義。(法新社)

日本歷史中年號除了與權力連結外,同時也有為人民祈求和平與幸福的意義。(法新社)

2019/04/01 12: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於今(1)日中午宣佈西元645年來第248個年號「令和」,並於5月1日皇太子德仁接棒起正式實施。而新年號的頒布,也讓日本人反思在生活習慣西化且早已轉型為民主制度的日本,使用「年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據《產經新聞》報導,「年號」起源自中國古代,除了是代表帝王的正統標誌,也有象徵皇帝能支配時間的意思,在日本則是天皇或幕府將軍的權力象徵。但除了與權力連結外,年號同時也有為人民祈求和平與幸福的意義,日本在明治時期改為「一世一元制」(一代天皇一個年號)前,過去的天皇遇到天災、瘟疫與戰亂時也會改元,或拿前一個年號「平成」舉例,其實就象徵了「國內外與天地能達成平和」的意義。

據《產經新聞》與《富士新聞網》於3月共同進行的民調,有超過6成的日本人希望「新時代能成為比平成還好的時代」,似乎代表人民將希望寄託在新年號上的文化仍未改變。而自首個年號「大化」以來,加上最新的「令和」已有248個年號,每個都代表著日本人民對於國家的祈願。

綜合日媒報導,年號對日本人來說意義非凡,在官房長官菅義偉準備發表新年號時,許多民眾守著首相官邸官方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YouTube及Instagram等社群和影音網站的直播,在宣布新年號為「令和」的當下,推特直播線上人數超過46萬、YouTube則超過21萬人

對於新年號「令和」,日本網友則有許多不同看法,有人覺得「很帥」,但也有人說「莫名有點土」。此外,雖然日本人是「大和民族」,「和」這個字已經在年號中出現了20次,上上個年號「昭和」也用了64年,不少人也覺得「怎麼又有和」。

另外,由於平成的天災人禍太多,如奧姆真理教所犯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東日本大地震、阪神大地震等,許多人真心祈求新年代能一切平安。最後,許多人感受到的是不習慣,表示要習慣這個新年號還需要一段時間。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