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開發新軟體替4.6億年輕人「評分」 建立高科技極權

中國近年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監控人民。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中國近年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監控人民。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19/03/27 10:19

〔編譯陳成良/台北報導〕中國近年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監控14億人民,除繳稅、還款等金融信用,交通違規、網路通訊紀錄、網購等紀錄也被列入信用評分當中。現在北京當局又推出一款主要針對4.6億年輕人的信用評分手機軟體,得分高者可以在教育、工作等方面獲得「獎勵」。學者批中共政權面臨統治危機,擔心人民反抗,建立空前的高科技極權。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該款名為「優你通」的app由清華紫光集團開發,由中共團中央中央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發改委)同時領導。不同於海外信用分數,該信用評級系統大量蒐集使用者的非經濟和金融行為的信息,如「反社會」行為和參與「志願工作」情況。

該軟體對一個人從教育背景到網購等無所不包的龐大數據進行蒐集、分類和分析,對有「良好」社交紀錄的大學生和應屆畢業生提供獎勵;而考試作弊或者抄襲等「不良行為」則會被扣分。

信用分數的多寡,可決定使用者在應用程式內購買線上課程時的折扣,或者在找工作時是否獲得優先錄取。

據報導,該系統針對18歲到45歲之間大約4.6億的中國年輕人,2月正式發布,用戶可以免費下載。

報導說,這款app的開發者不願意透露他們是根據什麼樣的方法來計算信用分數,並否認加入是否為中共黨員等資料。

開發商中青信用總裁史延瑩稱,目前這一系統主要針對大學生和應屆畢業生在找工作方面提供「獎勵」,但正在計劃擴展到使用者未來在出國留學、租房、旅遊、約會甚至結婚等方面。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受大訪時表示,這實際上是中國加強對社會全面監控,回到極權體制的一系列動作。

滕彪指出,建立社會信用體系,透過大數據、監視鏡頭、DNA採集,透過現在的網際網路術、識別技術等建立一個超級極權體制,這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

他說:「過去有納粹極權和毛澤東極權體制,但結合網路和高科技的極權體制還沒有過。中共初步建立了這樣一個高科技極權體制,利用信用評級、積分,對人們的日常生活進行事鉅細靡遺的記錄和監視,這是非常可怕的。」

原北大經濟學教授、現旅居美國的夏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給青年人信用評分,只是中國當局控制年輕人,尤其是控制大學生的一個新手段而已,「希望他們不要亂說亂動」,形成一個巨大網絡,把大家困在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