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omo挑戰」造成菲童自殺 多國家長擔心孩童網路安全

外國媒體近日提出警告,聲稱2018年曾盛行一時的都市恐怖傳說「Momo挑戰」死灰復燃。(圖擷取自nextshark)

外國媒體近日提出警告,聲稱2018年曾盛行一時的都市恐怖傳說「Momo挑戰」死灰復燃。(圖擷取自nextshark)

2019/03/03 22: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國媒體近日提出警告,聲稱2018年曾盛行一時的都市恐怖傳說「Momo挑戰」(Momo challenge)死灰復燃,有英國查核網站表示,雖然可能導致孩童不適,不過充其量只是炒作和惡作劇。但是菲律賓日前傳出1名11歲男童自殺,男童母親在他手機裡發現「Momo挑戰」的相關訊息。

你最近在滑臉書時有看到這張以日本神話妖怪「姑獲鳥」為原型所拍攝的照片嗎?有心人士以該圖為藍本,替該形象錄製影音,透過即時通訊軟體等APP,慫恿青少年參與「Momo挑戰」,要求青少年瞞著家人,進行自殘、爬上屋頂、打開瓦斯爐甚至是輕生等「危險挑戰」。

菲律賓《GMA News》報導指出,11歲的桑托斯(CJ Santos)母親寶拉(Paula Bautista),在桑托斯因服用過量藥物緊急送至加護病房時,曾聽到兒子說,「我會聽從主人的命令,我會殺了他們。」桑托斯最終不幸身亡。而寶拉在兒子的同學口中獲悉,他在學校有自殘的行為,並且在與同學的聊天中發現他們討論自殺遊戲。除了兒子的手機裡有安裝一個名為「Momo challenge」的應用程序,從兒子的瀏覽記錄裡更是找到「Momo挑戰」的相關訊息。經過抽絲剝繭,寶拉認為桑托斯是受到「Momo挑戰」的影響才會喪命。

除了菲律賓,近日英國、美國、日本等多國媒體,也對家長們提出警告。據英國《都市報》報導,25歲芭兒(Sam Barr)認為自己的女兒潔瑪(Jemma)被Momo「洗腦」了。芭兒表示,有天早上發現,「潔瑪站在房間裡,旁邊還有1把剪刀,她漂亮的金色頭髮被剪掉了很多,散落在房間各個角落,手上也抓著頭髮」。原先她以為家中遭人入侵,調閱監視器後發現當時只有潔瑪1個人,她向女兒詢問,潔瑪竟回答,「是Momo要我做的,她希望大家都變成禿頭,然後嘲笑我的長髮。她還威脅我,如果不剪的話就會傷害我」。由於芭兒早前就聽聞相關報導,因此她一直都小心翼翼的控制孩子接觸到的網路資訊,不過潔瑪的瀏覽紀錄裡,僅有「粉紅豬小妹」(Peppa Pig)這類的卡通,以致於芭兒不得不懷疑,Momo很可能已被有心人士駭入卡通裡。

美國紐奧良的母親布特妮(Brittany)轉述6歲女兒布兒安德莉亞(Bre-Andria)的說法,「她說Momo就像是一個App,你可以打電話或傳訊息給她,她還可能到你的夢裡,或是給你地址,但你真的到她家的時候,Momo就會殺了妳」。

上述的案例,引發家長的疑慮與恐慌,電視名人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也在Instagram的限時動態中提到,「家長們必須要注意孩子在YouTube或是Kids YouTube頻道上所看的內容」。YouTube官方則是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影片在傳遞『Momo挑戰』,鼓勵傷害或是危險挑戰的影片是有違YouTube原則的」。

據菲律賓媒體《manilastandard》報導「Momo挑戰」的運作模式。「首先,來自半鳥半女人化身的Momo會提出邀請,Momo會鼓勵用戶在WhatsApp上回傳一定數量的文字。當聯繫建立後,Momo將回傳該用戶的個人詳細信息,包括地址,父母的姓名,在某些情況下,Momo甚至會描述用戶當時的穿著。其次,用戶會被要求完成一系列可怕的任務,從疏遠朋友和家人開始,然後自殘。Momo會要求用戶提供任務照片來證明任務完成,沒有完成任務的話,則會收到威脅。

該詭異的雕像自2016年由日本東京銀座香草畫廊(Vanilla Gallery)收藏,由藝術家相蘇敬介製作。該雕像以「姑獲鳥」為原型。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姑獲鳥」是源自中國傳說,不過在了日本江戶時期與日本妖怪「產女」結合,由「難產而死的孕婦變化而成」,後來因成為日本動漫和小說的題材而廣為人知。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