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拉脫維亞公開檔案 他們都當過KGB「抓耙仔」

圖為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前蘇聯國安會(KGB)大樓。1991年拉國重獲獨立,拉國當局隨即接管這棟建築物。(法新社)

圖為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前蘇聯國安會(KGB)大樓。1991年拉國重獲獨立,拉國當局隨即接管這棟建築物。(法新社)

2018/12/23 23:54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曾遭前蘇聯併吞的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Latvia),其「國家檔案館(也有譯為中央檔案館)」日前公布轉型正義相關檔案,赫然發現一名前拉國總理、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和一名已死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均曾在東、西方冷戰時期,被前蘇聯國安會(KGB)吸收,當蘇共政權在拉國的「抓耙仔」。

拉國國家檔案館公布所有曾是KGB線民的拉國人名單,其中許多目前仍活躍於拉國政壇與商界。例如曾兩度擔任拉國總理的高德曼尼斯(Ivars Godmanis),他也當過「歐洲議會」議員,目前是拉國最大製藥公司的董事。其他拉國知名人物還有現任最高法院院長畢科維奇(Ivars Bickovics),以及死於1991年、代號「歐米茄」(Omega)的天主教樞機主教瓦沃德(Julijans Vaivods)、前外交部長安德列耶夫(George Andrejevs)及庫卓賈斯謝夫(Aleksandrs Kudrjashovs),還有東正教「都主教」庫德里亞若夫。

庫德里亞若夫1982年就已替KGB工作,化名「讀者」。他最初是里加一間餐廳的服務生,KGB看中其潛質而刻意扶植,暗助他在教會裡不斷晉升,最後成為東正教在拉國的都主教。其他包括前國會議員、外交官、藝術家及作家也都有KGB的線民。

1953至1992年間,KGB共吸收近2.4萬名拉國人做為線民及幹員。對此,政治學者森伯格斯(Didzis Senbergs)在拉國新聞入口網站「Pietiek.com」寫道,這份「抓耙仔」名單顯示,KGB吸收的人脈不分職業和年齡、無孔不入。

拉國曾被迫淪為前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但拉國和其他當時也曾在蘇共統治下的其他國家不同,拉國於1991年重獲獨立時,設法搶救KGB的拉國檔案免於被銷毀、湮滅。拉國當局接管位於其首都里加(Riga)的KGB大樓,並把相關文件放入若干很大的麻袋裡,運到一個隱密處所。

自那時起,這些麻袋就被叫做「KGB麻袋」,其中包括做為索引的所有「抓耙仔」的檔案卡,記載其等的姓名、化名、代號、國籍、族裔、生日與住址等個資。拉國主管這些KGB檔案的學術委員會成員、電腦學者波伊堪斯(Ilmars Poikans)表示,整批檔案很龐大,包含KGB間諜蒐集的情資以及涉及KGB與其幹員的犯罪調查。還有為前蘇聯時期的異議份子和親民主社運人士羅織的案件。這些檔案全都會掃描及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