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身植物人?少女努力復健 游泳奪金牌:永遠不放棄

維多利亞‧艾倫(Victoria Arlen)小時候被醫生宣布恐終身成植物人,但她醒後多年復健,奪回身體的控制權。(擷取自臉書)

維多利亞‧艾倫(Victoria Arlen)小時候被醫生宣布恐終身成植物人,但她醒後多年復健,奪回身體的控制權。(擷取自臉書)

2018/12/23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4歲的美國電視名人維多利亞‧艾倫(Victoria Arlen)11歲時陷入昏迷,13歲遭醫生判定可能以植物人狀態渡過餘生。她清醒後努力復健,拿回上半身的控制權,後來參加殘障奧運會創下世界紀錄,返美後受邀演講、擔任體育節目主持人,並在腿部無知覺的情況下挑戰跳舞。艾倫從未停止渴望過正常人的生活,「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我相信我可以再次行走。」也鼓勵人們身處困境時,千萬別放棄希望。

根據《Women's Health》報導,艾倫11歲時失去意識。艾倫描述,無意識的自己身在黑暗中,但隱約能感受床邊的騷動,「我記得周遭人們恐慌、機器發出警告的聲音,也記得有人不停地說『維多利亞,妳可以的。』我當時很困惑,但沒多久又被拉回黑暗中。」

艾倫2年後甦醒,但全身不能動彈,甚至無法控制眼睛。當她聽見醫生告訴她的父母,自己將在植物人的生活中渡過餘生,並建議做好死亡的心理準備,她想著,「我不想死,我甚至沒有真正的生活機會。」

家人們沒有放棄艾倫,細心照顧她。隔年,艾倫的眼球終於能靈活轉動,身體每天逐漸進步,她也成功從發出聲音到能唸出單字、說出句子。這時,醫生確診艾倫罹患罕見的橫貫性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和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告訴艾倫病情已對身體造成永久性損傷,腰部以下永遠癱瘓。

艾倫認為自己成功奪回上半身的掌控權,等於克服一半的困難,更重要的是她重新學會生活,下定決心要以行動來對抗輪椅。她藉著生病前最喜歡的游泳恢復力量,17歲時參加2012年的倫敦殘奧會,拿下100公尺自由式金牌,締造世界紀錄,並於50公尺、400公尺和100公尺接力賽獲得銀牌。

後來,她到處受邀演講,20歲時擔任體育節目主持人。這段期間,她從未停止再次行走的夢想,持續到癱瘓恢復中心訓練。她的腿部仍舊沒有知覺,但藉著前臂拐杖和腿部支撐,已能再次行走,並參加《與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節目,和知名舞者搭擋跳舞,得了第五名。

艾倫表示,自己從未放棄希望,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醒來,有機會努力爭取一回,所以她會繼續努力,並期待接下來的人生會如何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