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日破冰了? 學者分析:台灣仍是兩國最大問題...

安倍晉三(左)與習近平(右)會面,外界認為是破冰,但專家認為兩國關係短期仍難回溫。(歐新社)

安倍晉三(左)與習近平(右)會面,外界認為是破冰,但專家認為兩國關係短期仍難回溫。(歐新社)

2018/10/28 08: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會面,此行被外界視為「破冰之旅」,有評論認為,美中貿易戰背景下,中日可能加強合作,但專家分析,中日關係幾年內很難回到「蜜月期」,台灣問題是兩國難以化解的問題。

《美國之音》報導,此次中日都表示願意加強經濟合作,雙方還簽署了52項合作協議,但旅日的中國學者認為,近幾年中日兩國的民眾感情受到很大傷害,9成日本人對中國人沒有好感,雙方想回到20世紀80年代的中日「蜜月期」,至少要5年甚至10年以上。

他也認為,台灣問題依然是中日兩國最大的問題,日本近幾年對台灣友好,尤其是今年,提升了與台灣官方的關係,是中國最警惕的一大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也認為,安倍此行最大的價值,可能只有「象徵意義」,安倍必須擔心,中日關係的解凍,可能純粹是中國應對川普對中施壓的策略。

該評論提到,從更廣的範圍來看,中日需要討論,如何在亞洲基礎設施項目上合作,而不是進行昂貴且浪費資源的競爭,例如中國和日本在印尼蓋高鐵的競爭,中國通常以價格優勢中標,結果導致品質太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