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兄都癌逝 美學者專研免疫療法奪諾貝爾獎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詹姆士·艾立遜(圖),獲得今年諾貝爾生醫獎。(歐新社)

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教授詹姆士·艾立遜(圖),獲得今年諾貝爾生醫獎。(歐新社)

2018/10/01 2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8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今(1)日揭曉,由美國免疫學家詹姆士·艾立遜(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共享殊榮,2人的研究為癌症免疫療法帶來重大突破。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70歲的艾立遜來自美國德州小鎮艾麗斯,目前是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教授,也是該機構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

艾立遜在安德森癌症中心發聲明表示,「能夠獲得這個具有聲望的獎項認可,我深感榮幸」;「科學家持續研究的動力,就是要拓展知識的邊界。我原本沒有要研究癌症,但瞭解T細胞生物學後,發現這些了不起的細胞在我們體內運作,保護著我們」。

艾立遜最初受到耳鼻喉科醫生父親的影響,引發他對醫學的興趣,但國中時又受老師啟發,最後立志向科學方面發展,而投入癌症研究一大原因來自親人的離世,他的母親在他11歲時死於癌症,哥哥58歲時死於攝護腺癌。艾立遜曾說,「他們都死得太早,死得太痛苦,他們都經歷了很痛苦的癌症治療過程」。

艾立遜的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中有種蛋白質的功能就如煞車一般,如果能放掉煞車,就有可能釋放免疫細胞攻擊腫瘤。他與本庶佑的研究結果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重大突破,諾貝爾頒獎單位形容,2人的發現是人類對抗癌症的里程碑。

他的前同事、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克薩達(Sergio Quezada)指出,他們已經等候艾立遜和本庶佑獲得諾貝爾獎好幾年了。他還說,「艾立遜是個很棒的人、謙虛又出色的老師」,除了醉心於研究,他「還是一個瘋狂的口琴演奏者」。艾立遜與其他學者組成樂隊一起演奏。

相關影片請見:

詹姆士·艾立遜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圖)共享諾貝獎殊榮。(美聯社)

詹姆士·艾立遜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圖)共享諾貝獎殊榮。(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