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佔中運動4週年 戴耀廷網路出書談港獨

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網路出書談港獨。(資料照)

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網路出書談港獨。(資料照)

2018/09/30 08:3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香港佔中運動屆滿四年,當年發起運動「佔中三子」之一的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透過網路出書談香港獨立,他認為,唯有當中共專制政權崩潰,香港才有可能走向獨立。

為推動真正普選,戴耀廷先前主張以公民抗命等形式表達港人自決的權利,在獲中文大學陳健民副教授及朱耀明牧師等支持,因而發起「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他們三人被稱為「佔中三子」。佔中運動於四年前九月廿八日凌晨正式啟動,之後擴大演變為「雨傘運動」,為香港近年最大規模的民運。

面對港人的爭普選、爭民主等訴求,北京則以政治更緊縮的方式回應。戴耀廷最近並在臉書表達對過去幾年香港民運歷程的檢視。

戴耀廷說,他把在「雨傘運動」後寫的文章,輯錄成「思考香港」系列,共五本書。

不過,他說,在香港,出版已被親專制力量壟斷。要找人為他出書,實是非常困難,他也不想害朋友,因替他出書,風險實在是很大。幸好現在要為自己出書已容易得多,他計劃透過網路每星期出版一本,現在第一本是「論香港獨立:踩在紅線上的思考」,希望港人能有更深認識。

戴耀廷於網路書中說,他一直的觀點都是港獨在現階段中共的強勢之下,是沒有可能實現的。唯有當中共專制政權崩潰,香港才有可能走向獨立。而政權崩潰與國家崩潰未必是一樣的。

他說,政權崩潰是指統治著一個國家的政權突然間在很短時間內就結朿,或許中間會有短暫的混亂,但很快地一個能統轄全國的新政權就形成。這新的政權可能是由原政權中的一些人或以外的人掌握了權力,原政體不變。但也可能是按著一個全新的政體的程序而產生,如被民主選舉的政權替代了。

主張談論港獨屬言論自由範疇的戴耀廷認為,即使在香港繼續公然談港獨會面對越來越大的風險,但仍要這樣做,這是要為港人對所有有可能發生的事,做好思想準備。若中國內部政治出現了極度不穩,連中共政權也保不住,全國必會陷入極大的混亂,也必會波及香港。現在繼續討論港獨,就要讓港人能維持警覺,做好面對未來極大挑戰的心理準備,甚至做好自主自決的準備。

面對香港政治緊縮,一個關注香港和周邊地區法治、民主和人權問題的民間組織上週也在港宣布成立,組織名為「公民連繫」(Hong Kong Civic Hub),成員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佔中運動發起人陳健民等。公民連繫並發表首份報告,名為「中國銳實力在香港」,當中指出,近年港人所堅持的法治、民主及人權制度飽受中國打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