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吃魚翅」危機 美妝品也成鯊魚滅絕推手

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鯊魚肝臟提煉出的鯊烯(squalene, 亦稱為角鯊烯)是美妝產品中常見的成分,在這類的需求下,恐將深海鯊魚往滅絕推進一步。示意圖。(歐新社-埃菲社)

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鯊魚肝臟提煉出的鯊烯(squalene, 亦稱為角鯊烯)是美妝產品中常見的成分,在這類的需求下,恐將深海鯊魚往滅絕推進一步。示意圖。(歐新社-埃菲社)

2018/08/06 1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你以為不吃魚翅,就能有效防止鯊魚被獵殺的命運嗎?那你可就錯了;鯊魚肝臟提煉出的鯊烯(squalene, 亦稱為角鯊烯)是美妝產品中常見的成分,這類需求恐將深海鯊魚往滅絕又推進一步。

《國家地理雜誌》報導指出,鯊烯是鯊魚肝臟內所含的一種油,富含脂肪酸和抗氧化物,是一種保濕劑,廣泛運用在防曬乳、口紅、粉底霜、乳液和其他多項化妝品中;據非營利的法國海洋保育組織(Bloom)2012年的一項報告顯示,有高達90%的鯊魚鯊烯都賣到化妝品產業。

每年約有1億隻各類鯊魚被獵捕,其中大部分是為供應中國對魚翅的需求;而60種因油脂而被捕殺的鯊魚中,有26種都被國際自然聯盟(IUCN)列為易危到滅絕。

莫斯蘭丁海洋實驗室(Moss Landing Marine Laboratory)的太平洋鯊魚研究中心(Pacific Shark Research Center)主任伊伯特(David Ebert)表示,這些獵捕鯊魚的漁業公司,很多作業的地方是監測不到,因此我們無法確定海洋最底層的生態平衡已經產生何種變化了。

他補充,漁民特別喜歡獵殺深海鯊魚種類,因為牠們的肝臟特別油。

此外,內文也寫出,橄欖、小麥胚芽也能提煉鯊烯;且一些海洋保育組織呼籲提高對鯊烯漁業的規範,而歐盟2001年也針對捕撈大西洋東北部的深海鯊魚訂定嚴格限制,但遵守的國家沒幾個。

「對鯊烯的需求可能不像50年前那麼大,但我不認為有誰真的在監測目前的狀況。」伊伯特擔憂,若沒更進一步保護,各類鯊魚恐逐漸消失,而我們卻一無所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