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吹噓國力超越美國 中國學者胡鞍鋼成網民箭靶

北京清大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曾提出「中國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的論調,在這波中美貿易戰中,成了網民的箭靶。(圖擷自北京清大國情研究院官網)

北京清大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曾提出「中國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的論調,在這波中美貿易戰中,成了網民的箭靶。(圖擷自北京清大國情研究院官網)

2018/08/02 21:38

〔中央社〕眼看美中貿易戰沒有緩和之勢,曾提出「中國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的胡鞍鋼成為許多網民之怒,網路上甚至出現由北京清華大學校友呼籲校方解聘胡鞍鋼的連署,簽名者已超過500人。

胡鞍鋼今年65歲,目前是北京清大國情研究院院長。他最知名的事蹟是在2017年提出,中國在整體上、尤其是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已經「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此外,他2013年也曾讚揚中共政治局的「集體領導制」,遠勝於美國的「個人總統制」。

胡鞍鋼曾接受媒體訪問的畫面,配上他的言論,今天成為許多自媒體嘲笑及批評的內容。他被認為是前段時間中國官方大肆吹噓「厲害了,我的國」的代表人物之一,但官方對這類宣傳已經收斂。

胡鞍鋼這些理論提出時,就已經引起議論。近來美中在貿易、智慧財產權、中國製造2025等議題上交鋒,則讓民眾更清楚認識兩國的實力差異。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今天撰發「大學者在指鹿為馬」文章,在不點名胡鞍鋼的情況下表示,中國的綜合實力,尤其是科技實力,比起美國差距不是指有一點點,這在中國知識界是常識。

他說,這名在北京清華的大學者所做的中國全面超越美國的科學論證,「據清華校友考證,卻是小學算數及別的,還算錯了。」

他並質疑,北京清華大學會一直願意給這樣的人抬轎子,是因為認為「大學者」的做法不管怎麼樣都屬於正能量,是政治正確,「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界成了揣測和投機的名利場。」

在社群平台上,27名北京清大校友在今天發出一份「解聘(除)胡鞍鋼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和教授職務呼籲書」,指胡鞍鋼有關中國綜合國力超出美國的所謂學術報告,「上誤國家決策,下惑黎民百姓,遠引無數他國戒心,近發鄰居恐懼,堪稱誤國誤民;這類研究敗壞母校聲譽,其毒害深遠矣。」

一天之內,已經有超過500名清華校友在這份呼籲書上簽名,他們並都留下了自己的畢業年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