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藝廊無視中國抗議 圓明園青銅器1700萬賣出

西周青銅器「虎鎣」今在英國拍賣藝廊以41萬英磅高價賣出,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將「盡一切必要途徑」追回。(中央社)

西周青銅器「虎鎣」今在英國拍賣藝廊以41萬英磅高價賣出,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將「盡一切必要途徑」追回。(中央社)

2018/04/11 23: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周青銅器「虎鎣」(音同瑩)歷經清末八國聯軍洗劫圓明園後流入英國,今(11)日在英國拍賣藝廊以41萬英磅(約新台幣1700萬元)高價賣出;儘管中國國家文物局已多次發表譴責,但拍賣最終仍未撤回,中國國家文物局表示將「盡一切必要途徑」追回。

綜合媒體報導,「虎鎣」先是以12萬英鎊(497萬元台幣)的價位起標,當喊到32萬英鎊(1326萬元台幣)時一度停滯,最後以41萬英鎊落槌,由一名電話競拍者標得,未公開身分。根據目前英國的最新報導,均未說明「虎鎣」到底落入何人之手,不排除已被中國買家買回。

中國對於英國「坎特布里藝廊」此次的拍賣也頗為不悅,中國國家文物局昨(10)日為此在網站發布聲明,指這是藉由「戰爭劫掠文物」之名,進行商業炒作之行為,並表示強烈譴責,要求英國坎特布里藝廊遵守國際公約與職業道德,尊重中國人民的文化權益與民族情感,終止相關拍賣和宣傳活動,並表示不贊成中國組織和個人參與拍賣,呼籲「國際友好人士」以「人道精神」站在一起,跳出來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的拍賣,不過,坎特布里藝廊仍明確表示「拒絶撤拍」。中國國家文物局為此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並將繼續依照相關國際公約和中國法律,「盡一切必要途徑」促使從中國非法流失文物回歸中國。

「虎鎣」於英國肯特郡海邊城鎮被發現,年代推測為西元前1027至西元前771年之間,相當於中國西周時代,「虎鎣」因其壺蓋上方及出水口的老虎造型而得名,目前「鎣」類青銅器僅知有7件存世,其中5件均存放於博物館。

「虎鎣」原屬1883年去世的英國海軍陸戰隊上尉伊凡斯(Harry Lewis Evans),他曾參與1859年至1860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並在家書中描述英法聯軍在圓明園掠奪的情形,伊凡斯透露他曾拿到幾個青銅器和琺瑯花瓶,但他怕細緻的瓷器不便運送,於是作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