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監控!中國大肆蒐集民眾DNA 建世界最大數據庫

中國警方運用各種手段蒐集民眾唾液樣本,建立起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與「天網」結合,為中共政權發展出極為嚴密的監控網。(美聯社)

中國警方運用各種手段蒐集民眾唾液樣本,建立起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與「天網」結合,為中共政權發展出極為嚴密的監控網。(美聯社)

2017/12/28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天網」系統展現出強大的監控能力,有外國媒體挑戰其人臉辨識系統,僅7分鐘就被抓到,現在中國還運用各種手段蒐集民眾的DNA,建立起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與「天網」結合,為中共政權發展出極為嚴密的監控網。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近來中國警方時常到學校蒐集男童的唾液樣本,並沒有告訴他們緣由,學童也什麼概念,但實際上唾液樣本是要供鑑識人員提取這些男孩的DNA,也就是他們獨特的遺傳指紋,這些DNA也能用來辨識每個男孩與其血親共有的生物特徵。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些蒐集到的DNA用來建立起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這是北京為了更方便監控全國14億人口的情況下,向全國撒下的高科技安全網的重要手段,統計數據顯示,目前該DNA數據庫已擁有5400萬筆資料,中國警方目標在2020年將DNA的蒐集數據翻倍,達到1億筆資料,為達成這個目標,他們每年需要蒐集的紀錄,幾乎跟美國20年來建立的全國數據庫一樣多。

中共政府宣稱,這樣大規模篩檢審是用來打擊犯罪,不過遭人批評侵犯人民隱私以及不公平對待無辜和弱勢人民,同時質疑這些數據的最終用途為何?其蒐集DNA樣本的許多方式,在美國不被允許;中國警方向來會對忘記攜帶身分證或在網路批評政府而遭羈押的人,採集唾液或血液DNA檢體。

就算沒有任何犯罪嫌疑,但被警方視為危害社會和諧的高風險族群也會被採集DNA樣本,包括農民工,甚至部分城市將煤礦工人和租屋者也列入採樣的對象。

有學者直言,這些DNA檔案與例如「天網」等一些即時監控工具結合,有助於中國共產黨發展出天羅地網的「數位極權國家」。

中國「天網」監控系統無所不在,現已有1.7億個監控鏡頭遍布各地,當局計畫未來3年要再安裝4億個。有BBC記者挑戰其人臉辨認系統的找人功力,僅「潛逃」7分鐘後就被警方抓到,顯示其強大的監控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