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射鵰英雄傳》英文版將問世 九陰白骨爪這樣翻...

《射鵰英雄傳》英文版將在明年問世。圖為英文版封面。(圖片擷取自Amazon)

《射鵰英雄傳》英文版將在明年問世。圖為英文版封面。(圖片擷取自Amazon)

2017/11/25 1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俠小說大師金庸金庸旗下作品,風靡華人世界超過一甲子,但這樣的熱潮似乎沒有影響到歐美文化圈,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其作品用字洗練、文化蘊含豐富,使得難以翻譯成英文。如今,金庸著名的《射鵰三部曲》將在明年開始推出英文版,譯者也搶先透露「九陰白骨爪」這類武功招式該如何翻譯。

《BBC》專訪瑞典譯者郝玉青(Anna Holmwood),曾在台灣學習文言文,並在台找到另一半的她,形容金庸作品是中國的《魔戒》,她花費1年半時間完成《射鵰英雄傳》第一章「英雄誕生」(Hero Born),整部作品將在明年2月推出。

令大家最好奇的,就是金庸作品中的武功招數該如何翻譯?郝玉青表示,其實單純翻譯名詞不難,困難的還是在如何透過翻譯呈現出意境與文化。

她透露,像是「九陰白骨爪」的翻譯,在小說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描述,是白骨上的五個指孔,因此決定以skeleton(骸骨)而非bone(白骨),就成了Nine(九)Yin(陰)Skeleton Claw(爪)

至於像「懶驢打滾」這樣的招數,她選擇直譯成「Lazy Donkey Roll」,認為這樣能以最直接的方式,接將讀者帶入金庸的世界;「江南七怪」則翻譯為「Seven Freaks」。

報導中提到,郝玉青對小說中四字格、成語、專有名詞的處理方式,是視上下文直譯,武功招式有既定譯法但較晦澀難懂需解釋的,用意譯效果更佳,也容易理解,即使聽起來有些奇怪,卻可以避免譯本東方元素盡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