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屠夫」被控顛覆國家 北大教授:他是模範公民

網路暱稱「超級低俗屠夫」的44歲中國維權人士吳淦,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週一(14日)在天津法院接受不公開審訊。(圖取自「超級低俗屠夫」推特)

網路暱稱「超級低俗屠夫」的44歲中國維權人士吳淦,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週一(14日)在天津法院接受不公開審訊。(圖取自「超級低俗屠夫」推特)

2017/08/16 2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暱稱「超級低俗屠夫」的44歲中國維權人士吳淦,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週一(14日)在天津法院接受不公開審訊。一名北京大學教授在外媒撰文,質疑國家機器在行使權力過程中相當不謹慎,更指「屠夫」不是「顛覆國家政權」的罪犯,是「積極踐行權利、守護憲法、監督政府的模範公民」。

北京大學憲法學教授張千帆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FT中文網)」撰文指出,中國刑法中的「危害國家安全罪」有點像過去的「現行反革命」,一旦被掛上這樣的罪名,似乎就成了「階級敵人」,普通嫌犯能享有的權力一概被剝奪,如此不受約束的國家權力用起來相當方便,也難怪類似罪名近年來越來越普遍。

張千帆說,「顛覆」是指通過暴力、陰謀等非和平手段摧毀政權;「國家政權」則是指一種政治體制,不是某一屆特定政府或領導人,「更重要的是,批評體制、政府或官員顯然不構成『顛覆國家政權』。」他指出,「屠夫」嘲弄地方官員、抨擊制度弊端的方式,雖較為低俗、粗魯或激烈,但不構成「顛覆」,就算批評方式不當,政府最多只能給予行政處分。

張千帆也指出,吳淦的批評、謾罵都是針對特定官員,「他們並不能和「國家政權」劃等號,甚至連「國家機關」都談不上。他們只是替國家「打工」的人」;但起訴書卻把他們等同於「國家機器」,以致激烈一點的批評都成了「顛覆」。

張千帆最後表示,真正的「顛覆國家政權」是指組織、策畫、實施或煽動暴力推翻政府,不是通過各種方式的言論批評政府,「以此標準衡量,『屠夫』不是『顛覆國家政權』的罪犯,而是積極踐行權利、守護憲法、監督政府的模範公民」。

2015年,中國發生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上百位中國律師、維權人士等突然遭公安單位逮捕,這些人皆陸續被定罪服刑,吳淦是最後2、3件餘案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