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生的言論管控 正在澳洲蔓延

澳洲人對中國在他們的社會與政治中,越來越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感到憂心,而這個情況也開始蔓延到澳洲的大學內;一名澳洲的學者撰文提出這個問題,中國的留學生在澳洲的大學內開始自我管制與互相監視,正在影響著大學的開放性。(路透)

澳洲人對中國在他們的社會與政治中,越來越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感到憂心,而這個情況也開始蔓延到澳洲的大學內;一名澳洲的學者撰文提出這個問題,中國的留學生在澳洲的大學內開始自我管制與互相監視,正在影響著大學的開放性。(路透)

2017/08/02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人對中國在他們的社會與政治中,越來越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感到憂心,而這個情況也開始蔓延到澳洲的大學內;一名澳洲的學者撰文提出這個問題,中國的留學生在澳洲的大學內開始自我管制與互相監視,正在影響著大學的開放性。

紐約時報在7月31日刊出澳洲雪梨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東亞項目主任費羅(Merriden Varrall)所撰寫的文章。指出不只傳聞中國特工在監視中國留學生,很多中國留學生也將擁護北京的立場帶入教室,扼殺辯論與開放性。

費羅以過去的在北京任教的經驗表示,她對學生支持政府的傾向感到訝異,而她在課堂上的教學方式,不只有來自政府的警告,更多是學生反應的不妥之訴。

學生們對批判式的分析與批評專家的觀點感到不適,而在面對對中國表達批判的讀物與討論時更為明顯。她提到,而這些學生正把這個傾向帶到澳州。

曾有中國學生表示,他們不敢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觀點,因為擔心會被通報使館;有些學生甚至直接要求分到沒有其他中國留學生的小組,這樣才能吐露真實想法。

費羅引述一份報告指出,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盧露頻曾表示,如果她聽說有中國留學生在組織反抗政府的抗議,「她會毫不猶豫的通報中國大使館」。

費羅表示,中國學生的自我限制與互相監視,並不全部是來自北京當局的壓力,而是很多學生自己覺得不該公開的批評政府,她說明用人類學的角度就是「自主控制」現象。

《富比士》雜誌採訪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副教授薩莉·薩傑森時,她表示,她曾問過中國留學生這個問題,他們全都說「他們知道自己被監視,所以會自我管制,以防惹上麻煩。」

費羅表示,大學沒有充分防範這股威脅到辯論與開放性的力量,而留學生帶來的資金會讓官員卻步;她呼籲大學應開始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