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人自作自受? 歷史學家點出貧窮的真相...

歷史學家布雷格曼認為,匱乏的環境會讓人做出錯誤決策,而非窮人有性格問題。(資料圖 法新社)

歷史學家布雷格曼認為,匱乏的環境會讓人做出錯誤決策,而非窮人有性格問題。(資料圖 法新社)

2017/07/26 15: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造就貧窮的是性格缺陷、還是缺乏知識?窮人真的在某些程度上罪有應得嗎?其實不然。歷史學家羅格.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在TED演講中指出,無論知識缺乏與否,人在匱乏環境下都會做出錯誤決策,就像一台運轉太多程式的電腦最後當機一樣,並非電腦效能不好,而是超負荷運轉。

「匱乏心態」作祟 環境會影響行為決策

據《澎湃新聞》報導,布雷格曼指出,許多人認為窮人應該為自己的錯誤決定買單,所以若要改善貧窮,就必須協助他們做出更好的決定,但這個假設是建立於「窮人本身有問題,因此要幫助他們發現問題」,但這是錯誤的。

以一份美國研究為例,印度的蔗糖農民在收成後會一次獲得年收入的60%,而另一段時間將會較貧窮,學者在收成前後替農民做智商測驗,發現IQ前後竟然差了14。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埃爾德.沙菲爾(Eldar Shafir)提出新理論「匱乏心態(Scarcity Mindset)」,意指人遇到資源不足會改變行為,不限定任何事物。

歷史學家:窮不是個性缺陷,缺的是錢

另一個研究對象則是1974年加拿大的多芬鎮,當時所有居民都有生活保障。研究結果指出,居民不只是變富有,一切事物都隨之改變,如變得更加聰明與健康、學校內的學生成績提升、住院率下降8.5%,另外家暴事件也減少了。

布雷格曼指出,富人不應該自認瞭解貧窮,應該停止寄鞋子和泰迪熊給窮人們,將薪水轉交給窮人就可以治本。貧窮就像全新的電腦同時運作十個程式,運作速度會越來越慢甚至當機。不是因為性能不足,而是因為它超負荷運轉;貧窮亦然,不是因為他們愚蠢所以做了愚蠢的決定,而是他們生活在那樣的環境中,身邊的人都會做愚蠢的決定,根本不是因為知識缺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