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大霹靂後黑暗時代 宇宙竟是因黑洞才亮起來?

科學家認為,黑洞可能是讓宇宙亮起來的大幫手。示意圖。(圖取自NASA)

科學家認為,黑洞可能是讓宇宙亮起來的大幫手。示意圖。(圖取自NASA)

2017/07/17 18: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宇宙大霹靂爆炸後,整個宇宙是一團高溫的電漿,如同會發光的濃霧一般。經過38萬年後,這坨電漿形成了氫原子,宇宙中第一代的「恆星阿祖」也開始發光,但發出來的光為紫外線,容易被氫氣所吸收,氫氣濃霧因此讓宇宙昏暗了10億年才再次發亮。過去科學家一直苦思這團「濃霧」是如何散去的,而新研究指出,使宇宙亮起來的功臣可能是黑洞。

據《WIRED》報導,曾有科學家認為,在一個稱為「再游離化」(reionization)的過程中,恆星發出的強烈光線緩慢但持續地擊破氫原子。而荷蘭萊登大學的天體物理學教授布旺(Rychard J. Bouwens)認為,前人的研究在觀測時有誤,且科學家目前為止也尚未找到能放出如此巨大的能量的恆星。

既然不是恆星的紫外線消除了氫原子,剩下的可能就是巨大黑洞,黑洞將物質吸入後射出大量紫外線,使氫原子再游離化。而美國科學期刊《arXiv》5月時曾刊出一篇論文,科學家找到33個中間可能具有超大黑洞的類星體,最古老的一個類星體的形成時間,推算剛好就在大霹靂後10億年。意指只要科學家計算下去,也許可以找到宇宙恢復光明的原因。

然而,問題的解決似乎又帶來更大的問題,宇宙形成初期居然有個超大質量的黑洞,這事情本身就很弔詭,而且若要將全宇宙的氫原子再游離化,只有一個黑洞是不夠的。歐洲南天天文台的研究團隊正在對形成中的銀河進行觀察,希望能從中獲得蛛絲馬跡,科學家目前認為,宇宙初期在巨大銀河中有個超巨大黑洞。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艾瑞斯表示:「這真的可以說是非常刺激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