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約時報悼劉曉波:這個時代的曼德拉已死

知名記者紀思道哀悼曼德拉:「這個時代的曼德拉已死。」。示意圖。(資料圖 美聯社)

知名記者紀思道哀悼曼德拉:「這個時代的曼德拉已死。」。示意圖。(資料圖 美聯社)

2017/07/14 15: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昨(13)日因肝癌過世,享年61歲。普立茲獎得主、美國著名記者紀思道在紐約時報發表社論,除了紀念劉曉波的高貴人格,也批判中國侵害人權,拒絕劉曉波海外就醫,甚至在垂死之際拍攝劉曉波,以製作虛偽的宣傳片。文中同時也悼念這位充滿勇氣的人權鬥士:「這個時代的曼德拉已死。」

劉霞恐成下個迫害對象 西方國家恐噤聲

紀思道今(14)日發表了題為「劉曉波,我們想念你」的社論,文中指出,中國將會試圖盡快處理掉劉曉波的遺體,並避免讓他的墳墓成為民主朝聖地,而遺孀劉霞也無疑將遭到中國當局恐嚇威脅,甚至是被無限期軟禁。同時也批判西方領導人,如美國總統川普在G20高峰會議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卻隻字未提劉曉波的名字,認為在劉曉波逝世後,即使劉霞遭到迫害,西方領導人也不會為她說話。「慚愧呀,所有人。」

堪稱世界的導師 使人重新認識民主意義

紀思道在另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劉曉波可以讓西方「成熟」民主國家的人學到很多東西,甚至是民主的意義。文中指出,即使劉曉波身陷囹圄,卻比民主國家的領導人們更真誠、更熱忱地體現著民主的價值觀。劉曉波面對迫害與囚禁,卻說出「我沒有敵人」,並告訴世人:「仇恨會腐蝕一個人的智慧和良知,」、「『敵人意識』會毀掉一個社會的寬容和人性」。紀思道認為,劉曉波的犧牲已在所有人心頭扎根,「不愧為這個世界的老師。」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冀望中國政治民主化

紀思道指出,劉曉波死得有尊嚴、死得光榮,恪守了自己的原則。並冀望有朝一日民主降臨中國後,天安門廣場上會有一個劉曉波的紀念碑。同時批判習近平,若有個自由的中國,將永不見習近平的紀念碑,因為執政期間主導嚴厲打壓異見,這大大地減少了中國的自由度。

知名記者紀思道曾獲普立茲獎,曾任紐約時報北京、香港首席記者。(翻攝自紐約時報)

知名記者紀思道曾獲普立茲獎,曾任紐約時報北京、香港首席記者。(翻攝自紐約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