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關係轉向變好?日媒:「交易外交」暗藏危機

川普對中態度大轉彎,《日經》報導卻指出,如此「交易」外交的背後藏有危機,美中關係早晚都會陷入僵局。(路透)

川普對中態度大轉彎,《日經》報導卻指出,如此「交易」外交的背後藏有危機,美中關係早晚都會陷入僵局。(路透)

2017/05/23 14: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選前對中國提出多項批評的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因北韓問題態度大轉彎,還誇讚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過這場「交易外交」,日媒分析指出,背後藏有危機,早晚都會陷入僵局。

《日本經濟新聞》特別分析川普對中態度轉變分析,有中美相關人士透露,上月習近平訪美,針對中美貿易順差,中方準備了包括結構改革在內的全面對策,打算作為訪美的禮物,不過當時的川普只關心北韓問題,這讓中國完全猜錯方向,當時的川普還直言,雙方會談沒有取得成果。

不過隔日習近平罕見地「孤注一擲」,讓隨行的人離席,以私下會談為中心交流北韓問題,習先解讀中國與北韓的歷史,向川普介紹北韓是如何巧妙地利用大國之間的對立求生存的,以及中美若產生矛盾的話就正中北韓下懷。

為了說服川普,習近平還強調中國絕不認同北韓擁有核武器,並承諾為阻止北韓第6次核試,會加強對北韓的施壓,甚至提出具體的制裁措施,這讓川普對中的態度大轉變,甚至公開稱讚習,也為了取得中國協助,因此把「匯率操縱國」與「台灣問題」作為代價,與中國進行「交易」。

《日經》報導指出,這雖可能是川普風格的談判技巧,卻也隱藏巨大風險。「短期」來看,會讓中國認為只要在北韓問題上合作,其他事情美方就會自動讓步,其中還包含南海問題。等到「中期」時,「交易外交」遲早會出現「收支」失衡,將可能陷入僵局。

報導提到,中國最後並不會如美國期待,把北韓逼入到絕境,這會讓川普的不滿爆發,屆時南海也會發生新危機,等到2018中期選舉時,中國的貿易問題也很難再讓川普「心慈手軟」。《日經》最後指出,只要稍加思考就會發現,中美之間未來可能面臨各種各樣的糟糕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