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霧霾含抗藥性基因 危及「人類最後防線」

瑞典學者一篇研究指出,北京霧霾中的微生物群落含有60多種抗生素抗藥性基因,包括被稱為人類最後一道防線的「炭青黴烯類抗生素」抗藥性基因。(法新社)

瑞典學者一篇研究指出,北京霧霾中的微生物群落含有60多種抗生素抗藥性基因,包括被稱為人類最後一道防線的「炭青黴烯類抗生素」抗藥性基因。(法新社)

2016/11/26 18: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學者一篇研究指出,北京霧霾中的微生物群落含有60多種抗生素的抗藥性基因,包括被稱為人類最後一道防線的「炭青黴烯類抗生素」抗藥性基因。學者表示,這些抗藥基因本身並不致病,且目前還在確認這些基因是死是活。

綜合媒體報導,國際期刊《Microbiome》近日刊登了一篇瑞典哥德堡大學抗生素抗藥性研究中心主任拉爾森(Joakim Larsson)的論文。拉爾森的研究團隊在全球搜集空氣樣本,包括14份北京空氣,以尋找空氣中是否含有抗藥性基因。

分析顯示,北京空氣所含抗藥性基因的數量,相當於美國紐約、加州聖地牙哥,但北京抗藥性基因的種類比上述2城市還要多,平均有64.4種,其中還包括現代醫療相當依賴的「炭青黴烯類抗生素」抗藥性基因。

炭青黴烯類抗生素被稱為人類最後一道防線,是抗菌活性最強的非典型β-內酰胺抗生素,被廣泛應用在呼吸系統感染、敗血症等疾病上。

拉爾森表示,大部分抗藥性基因可能是死的,「死亡的細菌並不危險」;他也指出,抗藥性與致病性並沒有關聯,但拉爾森也說,「中國炭青黴烯類抗生素抗藥性基因問題正在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