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也可以軟QQ 哈佛打造機器章魚哥

美國哈佛大學魏斯仿生工程研究所打造的「機器章魚哥(Octobot)」,外型軟Q、造價便宜、動力自給自足等創舉。(美聯社)

美國哈佛大學魏斯仿生工程研究所打造的「機器章魚哥(Octobot)」,外型軟Q、造價便宜、動力自給自足等創舉。(美聯社)

2016/08/25 15:3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機器人以往給人外型硬梆梆、造價不斐的形象。現在,製造機器人的技術有了革命性的創舉,這款名為「機器章魚哥(Octobot)」的機器人不僅觸感軟Q,還能不靠人力充電就可「自給自足」。

《美聯社》、《BBC》報導,「機器章魚哥」使用3D列印技術製成,全身不見任何線路、無須裝電池、而且採用成本較低的3D列印技術製成,其動力來源為透過機器心室推送瓦斯到章魚觸角產生的化學變化。

因為這項動力設計,讓機器章魚哥不需任何電池和線路、也不需要任何硬梆梆的材質就能行動,是科學家第一款仿生章魚機器人,能穿越縫隙和狹小的地方,是理想的救援型機器人。

此機器人研究作者、美國哈佛大學魏斯仿生工程研究所教授路易斯(Jennifer Lewis)說,「我們做了無人能及的事」,「這有點像是章魚和機器人的混體。」

路易斯說,軟式機器人非常重要,因為「機器人都硬梆梆的,但是人體是軟的,如果互動──甚至是相撞──都會造成問題。」

也是該研究作者的哈佛大學博士楚比(Ryan Truby)說,「我們其實想試著取代所有的硬體原件,擁有一套完整的軟式機器人系統。」

研究指出,希望有朝一日,軟式機器人可以扭進手術難以處理的部位,或是在搜救任務上擠擠觸角鑽進層層阻礙之下。

相關影音請見:

紅色是章魚的氣壓網路,藍色是超彈性的促動器觸角。(美聯社)

紅色是章魚的氣壓網路,藍色是超彈性的促動器觸角。(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