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擅自重飛 深圳航空班機險撞香港天壇大佛

深圳航空班機準備降落香港機場時突然臨時重飛,拉升過程中驚險掠過大嶼山的天壇大佛,登山客仰頭拍下飛機掠過山頭瞬間。(圖擷自航空先驅)

深圳航空班機準備降落香港機場時突然臨時重飛,拉升過程中驚險掠過大嶼山的天壇大佛,登山客仰頭拍下飛機掠過山頭瞬間。(圖擷自航空先驅)

2016/06/29 22:22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深圳航空一架班機在6月26日自泉州晉江飛往香港,在準備降落香港時突然臨時重飛,拉升過程中驚險掠過大嶼山的天壇大佛,差點發生「撞山」意外。

航空業網站「航空先驅」(Aviation Herald)指出,深圳航空(深航)ZH9041班機準備降落香港赤鱲角機場北跑道時,深航機組人員為了避開在另一跑道起飛的南方航空CZ3075班機,在降落跑道前急速爬升右轉,期間在大嶼山天壇大佛旁掠過,塔台見狀,馬上要求正起飛的南方航空班機停止爬升。

據《香港01》報導,大嶼山最低安全飛行高度是4300英尺,大佛雕像的頂部則有2519英尺,深航ZH9041班機就在大嶼山3000英尺上飛過。大嶼山的登山客抬頭驚覺飛機低空飛過,立刻拍下當時情況(見圖)。據報導,ZH9041班機重飛後塔要求加速爬升至5000英尺,飛機盤旋360度後攀升至6000英尺,20分鐘後安全降落跑道「07L」。

《香港01》公佈深航機師與航管人員的錄音檔發現,深航機師認為和前方的南方航空CZ3075太近,欲通知香港航管人員決定重飛,但航管人員正與其他機師對話,多方互相重疊,因此航管人員完全不知道深航重飛。此外,香港塔台要求深航後方的阿拉伯航空客機SV986右轉,深航機師誤以為是塔台向他通知,因此立即右轉,才發生驚險掠過天壇大佛的事故。

關心空域問題的「人人監機會」召集人林超英在部落格上痛批,「這是一宗機師違規飛行的嚴重安全事故」,機師不遵守空中管制人員的指示,擅自決定重飛,重飛後「自創自由行航道」,沒按照規定的航道飛行,毫無飛行紀律。

香港民航處發言人今日回應,航管人員將該班機復帶回正確航道,而且沒有構成公眾安全威脅。此外,民航處發言人表示,「重飛過程中,在香港空域內其他航機的安全亦無受到影響」、「航機沒有與其他飛機或建築物(包括天壇大佛)碰撞的危險。」

「人人監機會」召集人林超英在部落格上痛批深航機師無紀律,不僅擅自決定重飛,還「自創自由行航道」。(圖擷自林超英部落格)

「人人監機會」召集人林超英在部落格上痛批深航機師無紀律,不僅擅自決定重飛,還「自創自由行航道」。(圖擷自林超英部落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