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訊加密新選擇 中國有望於7月發射量子通訊衛星

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透露,中國有望於今年7月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圖為中國2015年12月發射衛星的資料照片。(歐新社)

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透露,中國有望於今年7月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圖為中國2015年12月發射衛星的資料照片。(歐新社)

2016/03/09 22: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近日透露,中國有望於今年7月發射全球第一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為實現2030年計劃要建立的全球量子通訊網路做準備。

《端傳媒》報導,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透露,通訊衛星的硬體部分,基礎測試大致已經完成,軟體進度上也已經驗收3個量子通訊衛星地面接收站。今年7月有望發射實驗衛星,並結合光纖通訊網路,試著實現能更廣泛應用的量子通訊系統;中國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研發自2011年開始,計劃用於提供金融、政務訊息上更安全的傳輸。

中國科學院院士潘建偉指出,量子衛星的光子信號損失率較低,會比光纖傳輸更有效率;基礎科學研究上,也可以在宏觀距離上檢驗量子力學的非定域性(Non-Locality)及量子糾結(Quantum Entanglement)。

量子通訊網路目前被視為無法破譯的安全通訊選擇,因為任何對量子系統的測量都會產生干擾,進而被發現竊聽者的存在,藉由量子加密的卓越特性,將能夠保證通訊安全。然而,也有專家指出,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只是一顆低軌衛星,只能在晚上進行量子通訊,空間覆蓋能力還很有限,穩定性也還無法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