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土吧! 美國研究:藍綠黏土可殺死細菌

美國研究藍色黏土及綠色黏土的抗菌機制,這項研究將能提供不同於抗生素治療的細菌治療選擇。(資料照)

美國研究藍色黏土及綠色黏土的抗菌機制,這項研究將能提供不同於抗生素治療的細菌治療選擇。(資料照)

2016/02/28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與加州大學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於《自然》期刊發表藍色黏土及綠色黏土的抗菌機制研究。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人員Lynda B. Williams表示:「希望這項研究,能夠吸引對黏土治療作用感興趣的藥廠,將黏土用於細菌治療的藥物研發上。」

這項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研究,探討俄勒岡州藍色黏土(Oregon Blue clay)及法國綠石泥(French green clay)的抗菌機制,利用掃描式X光顯微鏡(STXM)、奈米離子質譜儀(NanoSIMS)、穿透式電子顯微鏡(STEM-EELS)、蛋白質定量分析等方式,確認黏土能有效殺死包含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在內的數種細菌株,並了解初步的抗菌機制。這項發現將能在「抗生素」治療外,提供另一種細菌治療的方法。

研究指出,黏土中的化學成分會先攻擊細菌的細胞壁,將細胞通道打開後,利用鐵離子、二價鐵離子氧化反應細菌的蛋白質,最終殺死細菌。其實,黏土、火山泥等,在古代便常被使用於治療各種皮膚狀況和感染;現代也有許多研究都證實天然黏土具有很好的抗菌功能,只是對於實際的抗菌機制並不清楚。

研究指出,黏土中的化學成分會先攻擊細菌的細胞壁,再氧化反應細菌的蛋白質,最終殺死細菌。(圖擷自Nature)

研究指出,黏土中的化學成分會先攻擊細菌的細胞壁,再氧化反應細菌的蛋白質,最終殺死細菌。(圖擷自Natur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