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 5D儲存技術打造永恆數據新時代

「5D儲存技術」能將360TB數據儲存在只有大拇指大小的奈米結構玻璃,並能保存長達138億年。(照片擷自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網站)

「5D儲存技術」能將360TB數據儲存在只有大拇指大小的奈米結構玻璃,並能保存長達138億年。(照片擷自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網站)

2016/02/17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科學家近日於美國舊金山發表一項「5D儲存技術」。這項技術能將360TB數據容量的資料,利用超快雷射技術(Ultrafast Laser)儲存在只有大拇指大小的奈米結構玻璃中,由於奈米結構玻璃的熱穩定性非常高,在190°C條件下,可以保存長達138億年。這項技術目前正在尋找業界的合作夥伴,預期將能在保存人類文明上做出重要貢獻。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光電研究中心(ORC),本週在由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於美國舊金山舉辦的國際光學工程會議中,發表一項「5D儲存技術」;5D意指奈米玻璃的3D結構上,再加上定位(orientation)、整體尺寸(size)的考量;利用速度一千兆分之一秒的超快雷射技術(Ultrafast Laser)寫入數據,由於是儲存在奈米結構玻璃上,不同於普通DVD光碟片只有一層的空間可以寫入,奈米結構玻璃可以提供「三層」空間儲存資料。因此,只要大拇指大小的空間,便可以提供360TB的數據容量。

研究人員目前已經利用「5D儲存技術」將世界人權宣言成功記錄存入拇指大小的奈米結構玻璃中。光電研究中心(ORC)教授Peter Kazansky表示:「一想到就很振奮,我們能創造出這項保存文件的新技術,將可以確保,留下所有的人類文明證據給未來世代。我們所學的一切,將永遠不會被遺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