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為何舉行脫歐公投?重點整理一次搞懂

英國6月23日將舉行是否脫離歐盟公投,引發國際關注。圖為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EPA)

英國6月23日將舉行是否脫離歐盟公投,引發國際關注。圖為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EPA)

2016/02/22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6月23日即將舉行是否脫離歐盟公投,讓人民來決定英國是否要續留歐盟,引發國際關注。這也是英國1975年加入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之後,舉辦的第2次公投。究竟為何英國要退出歐盟,這又將對歐盟經濟及英國經濟發展帶來什麼樣的衝擊?產生何種後果?英媒《BBC》整理幾項要點:

1.什麼是歐盟?

歐盟是一個由28個成員國組成的歐洲國家聯盟,簡稱歐盟,起源於二戰後強化經濟合作的構想,是歐洲的經濟、政治共同體。歐盟發行自身的貨幣歐元,有19個會員國加以採用。

2.公投的問題為何?

有核准公投題目決定權的英國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建議,公投題目目前為「英國應該繼續做為歐盟成員,或離開歐盟?」(Should the United Kingdom remain a member of the European Union or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此為唐寧街和國會議員皆接受的措詞。

3.誰有資格投票?

生活在英國的英國、愛爾蘭、大英國協18歲以上公民,以及在海外生活少於15年的英國公民。此外,與英國大選不同的是,生活在直布羅陀(Gibraltar)的英國上議院成員和大英國協公民也將有資格投票。

4.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談成哪些主要改變?

經過這2天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的密集磋商後,卡麥隆19日達成協議,若英國公投結果決定留在歐盟,該協議將即刻生效。這些協議包括了:

●兒童福利:移民工人住在海外的子女,其福利金將重新計算,以反映他們在母國的生活成本。

●移民福利金:歐盟移民到英國的前4年,英國可決定限制他們的工作福利,避免「意料之外多數」的移民人數對社會造成的衝擊。這種所謂的「緊急煞車令」可在一旦移民數量「異常」時適用,但必須在7年內解除。

●歐元區:英國可以留在歐盟的同時,繼續使用英鎊,與其它歐盟國家的商業貿易活動不用擔心受到歧視。任何英國為援助其它歐盟國家所付的款項將被退還。

●主權:明確承諾英國不會與其他歐盟成員國有「前所未有的緊密聯盟」關係。這將被納入修訂過的歐盟條約中。

●競爭力:新協議呼籲所有歐盟成員國和機構「盡全力充分落實和強化內部市場」,並「拿出事先更好監管的具體步驟」,包括減少官僚的繁文縟節。

●對自由遷徙的一定限制:為打擊假結婚問題,與歐盟公民結婚的非歐盟配偶不會自動獲得自由遷徙的權利。針對沒有犯罪紀錄卻被確信是安全威脅的人士也有新的排除權。

5.誰想要英國脫離歐盟?

據目前最新民調顯示,英國民眾在此問題上正反意見相當,上次贏得歐洲議會選舉的英國獨立黨鼓吹英國脫離歐盟。該黨去年5月在英國大選中獲得近400萬張選票,佔13%。有相當數量的保守黨議員和數名工黨議員也支持英國脫歐。

6.為什麼要英國離開歐盟?

他們認為留在歐盟是在拖英國後腿,因歐盟對企業設下太多規範,每年又要繳數十億英鎊的會員費,卻成效不彰。他們也希望英國收回對邊境的完全掌控權,減少來英工作的人數。

7.誰想要英國留在歐盟?

目前首相卡麥隆、工黨(Labour Party)、蘇格蘭民族黨(SNP)、威爾斯國民黨(Plaid Cymru)和自由民主黨(Lib Dems)都表態支持英國留在歐盟。

8.為什麼要英國留在歐盟?

他們則認為英國從歐盟會員得到很大好處,也更易於出口商品至其他歐盟國,他們相信移民多為年輕、勤於工作的一群,有助推動經濟成長、支付公共服務費用。他們還認為,離開歐盟恐會有損英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而做為歐盟國家則地位更穩固。

9.脫歐或留歐,怎麼做對英國有利?

這取決於從哪個角度看,或者你認為哪些方面是重要的。脫離歐盟將是很重大的一步,有人認為這甚至比誰贏得下次大選還要重要得多。

10.對商業有何影響?

絕大多數大企業傾向於英國留在歐盟,因為這會使他們在全球更容易轉移資金、人力和商品。

11.公投宣傳規則為何?

選舉委員會為確保公投是一個公平的競爭,將為「脫歐」和「留歐」各指定1個主要宣傳團隊。官方團隊將有60萬英鎊(約新台幣2894萬元)補助金、整體支出限度則為700萬英鎊(約新台幣3億3770萬元),有公投電視廣告、免費傳單和免費使用的會議室。

12.各大政黨可以花費多少?

這則取決於該政黨在大選中獲得多少比例的選票,保守黨大選得票率最高,支出額度也最高,達700萬英鎊;工黨的限制為550萬英鎊。獨立黨為400萬鎊,自由民主黨為300萬鎊。而蘇格蘭民族黨、綠黨、威爾士民族黨等得票率低於5%的政黨,其限制為70萬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