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 為當代苦難與勇氣樹紀念碑

諾貝爾文學獎於台灣時間晚上7點公布,由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一人獨得。(法新社)

諾貝爾文學獎於台灣時間晚上7點公布,由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一人獨得。(法新社)

2015/10/08 20: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文學獎於台灣時間晚上7點公布,由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一人獨得,她也是先前呼聲最高的熱門人選,果然順利摘下桂冠。

她曾是一名記者 擅長紀實文學

亞歷塞維奇有一半白俄羅斯血統、一半烏克蘭血統,她得獎理由是,「她有如複音音樂般的作品,為當代人的苦難與勇氣樹立了一座紀念碑」。(for her polyphonic writings, a monument to suffering and courage in our time)

67歲的亞歷塞維奇擅長紀實文學,她曾是一名記者,遭盧卡申科政權迫害後離開白俄羅斯。亞歷塞維奇以採訪事件為背景,寫下二戰、阿富汗戰爭、蘇聯解體、車諾比等歷史重大事件;也記錄從二戰到普廷時代的蘇維埃變遷系列小說,即為《烏托邦之聲》 (Voices of Utopia),享譽文壇。此外,亞歷塞維奇也是一名鳥類學家。

亞歷塞維奇本就是本屆文學獎的大熱門,以賠率1賠5位列榜首,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以1賠6位列第二。村上春樹自2009年首次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而且此後連續7年入圍,但至今仍未能贏得此獎。

首位諾貝爾文學獎俄語女性作家

諾貝爾文學獎歷年來共誕生112名得獎者,歷屆有13名女性得主,其中4屆由2名文學家共享榮耀。亞歷塞維奇是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俄語女性作家。

另外,歷屆文學獎得主平均年齡約64歲,最年輕的是以《叢林奇譚》(The Jungle Book)著稱於世的英國小說家與詩人吉卜林(Rudyard Kipling),1907年得獎時42歲。最年長的得主也是英國人,萊辛(Doris Lessing)2007年獲獎時已經88歲,並在2013年以94歲高齡與世長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