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權律師被起訴 歐盟關切

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被起訴,美國和歐盟先後表達關切。(圖擷自《BBC》)

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被起訴,美國和歐盟先後表達關切。(圖擷自《BBC》)

2015/05/21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北京人民檢察院日前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罪」和「尋釁滋事罪」起訴知名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主要證據是他2011到2014年期間發的28條微博,控告浦利用網路來煽動民族仇恨,破壞社會秩序,應依法追究其刑責;歐盟對此表達關注,質疑中國憲法是否維護言論及集會自由,也呼籲中國必須保證浦志強有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利,尊重辯護權。

今年50歲的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去年5月6日參加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的私人研討會,突遭警方帶走,6月中旬被以「尋滋罪」、「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逮捕,去年11月又被加控「煽動分裂國家」和「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

該事件美國政府也曾表達關注,在今年浦志強被捕滿週年發布聲明,呼籲中國釋放浦志強,並稱讚浦志強是一個勇敢的辯護律師,肯定浦為中國法治所作的努力;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中國要求美方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和內政。

歐盟20日發表聲明,表達對浦志強案的關注,並質疑中國憲法是否維護表達意見及集會的自由。促請中國當局應保障浦志強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利,以及尊重其辯護權,才符合中國在深化法治和國際人權上的承諾,外國駐華大使館也應該獲准派代表到庭聽審。

浦志強的代表律師尚寶軍表示,檢察部門取消了其中兩項罪名,預計案件會在兩個月內開審,將會見浦志強及其家人商討對策,現階段難以預測判決結果。

根據中國刑法,「煽動民族仇恨罪」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尋釁滋事罪」最高刑罰則為5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