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臭氧層破壞新威脅 科學家點名二氯甲烷

里茲大學環境科學家指出,二氯甲烷已成為臭氧層保護的新威脅,近年濃度急遽上升。(法新社)

里茲大學環境科學家指出,二氯甲烷已成為臭氧層保護的新威脅,近年濃度急遽上升。(法新社)

2015/02/17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近代環保意識抬頭,臭氧層受到的破壞仍未曾停歇,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團隊發表報告,警告大氣正遭受新的人造氯氣體排放威脅,二氯甲烷(Dichloromethan),這種短壽命(VSLS)氣體濃度迅速且大幅的增加,使科學家不得不向人類示警。

VSLS意指壽命短暫的物質(very short-lived substances),大氣中90%的VSLS源於自然環境,卻會反過來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博士孟茲卡(Stephen Montzka)發現,在VSLS中,以人造的二氯甲烷最為知名,且增長速度最為人吃驚。

二氯甲烷為人類社會普遍使用於工業的化學產物,諷刺的是,1987年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中,二氯甲烷就是當時遭列管物質的替代產物,沒想到現在卻成了臭氧層破壞的主要兇手之一。

里茲大學首席研究員胡賽尼(Yan Hossaini)指出,他們的模擬模型表明,VSLS對臭氧層造成了嚴重破壞,其中在南極地區尤其明顯,佔總破壞量的12.5%,且在越低海拔的地區破壞力越強。

胡賽尼也說,相較於惡名昭彰的含氯氟烴(CFCs),二氯甲烷的破壞力其實算小,問題在於它是一種新發現的威脅,且濃度在近年攀升太快,無法預測其對未來造成的影響力會有多大。

里茲大學環境科學家指出,二氯甲烷已成為臭氧層保護的新威脅,近年濃度急遽上升。(圖擷取自里茲大學)

里茲大學環境科學家指出,二氯甲烷已成為臭氧層保護的新威脅,近年濃度急遽上升。(圖擷取自里茲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