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當年遊戲愛情不珍惜 得知舊愛訂婚很吃醋

2016/09/1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我和她從來沒有提過分手,當年我劈腿跟她在一起,也真的喜歡她,她以為會一直和我在一起,可是當年的我根本只是想玩玩,沒想過要珍惜她,因此後來我又交了新女友,傷她傷得很深。事過境遷好幾年,我交往過幾任女朋友,回想起來,她其實是最漂亮,也是對我最好的,我們分開好一段時間後,我有她的臉書,卻不能加她,我看見她過得很精采,生活很豐富,我很羨慕,我也覺得當時對她很抱歉。最近,看她的動態要訂婚了,我突然感到很不甘心,醋勁大發,她當時就該是我的,怎麼可以跟別人訂婚,變成別人的囊中物?我很想把她搶回來,我該怎麼做才好?(大徐)

A:

看你的信能感受到你對她的感覺很複雜,對於當年辜負她充滿懊悔。在你信件最後幾段的字裡行間充滿了「對愛情的占有」,對你來說,事過境遷許多年,也讓你思考了許多事情,當你看見自己離她愈來愈遠,你開始回憶起當年那個癡傻的女孩,她為你癡、為你狂,一心只為你好,你懷念那個她,也懷念當年那個你,被她捧在手心,當作心頭肉般珍惜。所以你懊悔自己不懂不珍惜,反而糟蹋她的愛、玩弄了她的心,所以對自己的殘忍感到罪惡。你說不出那句分手,並不是對她的可惜,而是你想要保留那個高高在上的自己,你不是喜歡她,而是喜歡你自己。

當你認為她要被娶走,之所以讓你引發這麼多的焦慮,想要將她搶回來,其實你想搶的不是她,是想搶回某個部分的自己,那個被她愛、讓她癡、讓她狂、讓她一心為你的自己。當她結了婚,你的驕傲就似乎被宣告終結,你不是因為將她拱手讓人而不甘心,是因為你的驕傲要被葬送而難過。

建議你,要在心裡面跟她分開,做個分手的動作,畢竟你是你,她是她,即便她離開了,你仍保有那個驕傲的自己未曾離開,你應該做的事情是,回頭對自己有信心,自己肯定自己,無論誰來誰去,你紀念誰,你不愛誰,都跟某個部分的你是切割的,那是一種保有自己的感覺,並非因誰而有甚麼改變。你要對自己有信心,才不會因外面的變動,而牽動自己衝動做出錯誤決定,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