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專「警」張 當不了條子 再賠百萬

2006/09/25 06:00

〔記者黃建華、黃敦硯/綜合報導〕唸了警專、警大,不一定就能當警察!

破天荒 逾3成沒過

在警察考用制度變革,今年警專1800多畢業生,破天荒出現高達3成多、有480多人未通過甫放榜的四等警察特考。

3年未過 面臨兵役

由於警專生畢業3年內未通過特考,不但暫不能當警察,還得賠百萬元教育訓練費,並得面臨兵役問題,不少家境清寒的警專畢業生家長憂心忡忡。

另外,今年近290名警大畢業生,則有20人未考取三等警察特考,未考取人數較往年微增,這些沒考取特考的畢業生,同樣3年內若沒通過特考,也要面臨賠償學費與兵役的問題。

心慌慌 鐵飯碗夢碎

據了解,往年警察專科學校畢業生未通過四等警察特考(等同於普考)的人數,幾乎都是個位數。也因此,一般人都以為警專畢業,就等於捧到「鐵飯碗」,今年警專畢業生卻首度出現高達480多人未通過四等特考,包括警專師生、家長都相當意外﹗

多位今年未通過特考的警專生家長向本報反映說,警察考用制度變革,明、後兩年子女若仍未能通過特考,就無法擔任基層警察,不僅浪費國家資源。而其他一般大專院校生、研究所碩士報考警察特考通過,還得受訓9個月才能派任服務,將影響國內警力的銜接。

1位廖姓家長說,不少清寒的警專生,當初都是為了畢業後有份安定的工作而選擇警專,但卻面臨:「如果未來2年沒通過特考,不僅得籌措上百萬元教育訓練費賠學校,還得去當兵,退役後警專學歷又不知能在社會作什麼﹖」壓力之大、前途茫然,非外人可以想像。


報考不限科系 錄取率大幅下降

〔記者張文川、黃敦硯/台北報導〕考試院主辦的警察特考今年首度開放同等學力者報考,也收回警察大學、警察專校的考題命題權,警大、警專正期班應屆畢業生首當其衝,警專畢業生的特考錄取率從往年9成5左右,大幅降至7成3,1807名應考,名落孫山者高達485人。

警政署認為,警專畢業生在今年警察特考表現不理想,與今年開放所有科系都可報名有絕對的關係,因為過去警察特考有相關科系的限制,而今年則是不限科系,只要符合資格,不論就讀什麼科系都能報名,無形中競爭更為激烈。

警專校長劉勤章表示,特考過關率的確不如往年,但以單一學校而論,7成3錄取率「並不算低」。

警專正期班教育2年,學科授課時間只占3分之2,若只比筆試,自然不如讀了4年法律的大學科班考生,這樣還能有7成以上錄取率,劉勤章認為並不低,但進步空間還很多,將持續強化法律學科筆試的競爭力。

劉勤章強調,警專的教育目的在於「培養優質執法人員」,不會因考試制度改變學科、術科比例,而讓警專學生淪為考試機器;目前警專的術科課時數佔3分之1強,諸如逮捕術、射擊、柔道等必要訓練不會為了應付特考而偏廢。

基於這個教育目的,警政署與警大、警專曾就考試方式,建議考試院改採筆試、體適能、口試加性向測驗三階段考試的腹案,但光是體適能,考試場地、師資、預算就讓考試院頭大,全案還在研議階段。


1216黑官未考過 仍具警察資格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根據警政署統計,目前有1216位未通過警察特考的「警察黑官」,而依照「警佐待遇人員暫行管理辦法」,這些人仍能支領警佐待遇,直到通過特考為止,而若年齡超過38歲雖不得再報考,但其警察資格仍獲保障,不會有被免職的危險。

警政署表示,這些未通過警察特考的黑官,不會再有新增,而隨著退休、轉業者的出現,黑官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例如88年間,有2000多人,90年有1725人,到今年只剩1216人。

據了解,在過去若未通過警察特考,雖不能正式敘警察官職,但考量這些人實務經驗豐富,驟予淘汰對社會治安相當可惜,便一直留用,到了88年間,監察院對警政署提出糾正,要求不得再增加黑官,警政署遂決定89年起招生的警大、警專入學學生,在畢業3年內必須要通過警察特考,否則將賠償學費,男生還要面臨兵役問題。

但這些畢業3年都未通過考試的警大、警專學生,因為具有考試資格,仍然可以繼續報考,只不過,通過特考後,之前賠償的學費無法要回。

至於88年以前入學者,警政署修訂「警佐待遇人員暫行管理辦法」,將沒有通過特考者視為「警佐」人員,領取警佐的待遇,因此假如畢業後沒有考取,可以分發到警察單位工作,同時一直考到38歲,中間若通過特考,便可正式敘官職。

相對的,因警察人員管理條例規定,初任警察的年齡必須在38歲以下,若到38歲還沒通過特考,則不能再參加特考,但工作受到保障,可以一直做到退休。


1毛3也有春天 苦讀升遷 敢衝破格

記者黃建華/特稿

警界升遷,有人靠苦讀,再進警大進修,也有人戰功彪炳靠「破格」,一路攀爬到2線4星以上。

國內警察養成教育,早期分為警察學校和中央警官學校,警校畢業從1毛2基層員警幹起,如果沒能進警官學校正期班或專修班進修,或是破大案獲「破格」晉升,最多僅能幹到1線3星的巡佐;至於警官學校畢業,從前是從1線4星巡官幹起。

警界從最基層1毛2幹起,一路高升,最有名的例子,要算是前警政署長顏世錫。至於現任刑事局副局長胡木源,也曾是在警察局站警衛哨的基層員警,因上進心強,考上警官學校專修班,屢破大案「破格」,也是警界從基層爬升到治安單位要職的指標。

不過,警察學校改制專科學校、警官學校改制中央警察大學後,警專畢業生考過4等警察特考,則改授1線3星,至於警大畢業生通過3等特考則改以2線1星警官派任。

警專畢業的基層員警只要肯讀書,一樣可報考警大二技升遷,畢業後可獲派任2線1星階級。若要靠「破格」,警政署審核條件越來越嚴,往往得受傷、還得「符合冒險犯難」精神,稍一不慎,就是因公殉職,代價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有越來越多學士後報考警大研究所,或其他大專院校畢業生報考警察特考,因具有電腦、金融等其他專業領域素養,對警方科學辦案與偵辦經濟犯罪增添不少助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