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撞死人監視影像全被刪 反讓檢起疑

關鍵影像拍到李文億肇逃後由大華所警員馮世豪以黑色轎車搭載,南雅所副所長楚慶權開白車帶路,前往大溪躲藏。(記者余瑞仁翻攝)

關鍵影像拍到李文億肇逃後由大華所警員馮世豪以黑色轎車搭載,南雅所副所長楚慶權開白車帶路,前往大溪躲藏。(記者余瑞仁翻攝)

2015/02/11 06:00

〔記者余瑞仁、周敏鴻/桃園報導〕警員李文億涉嫌撞死女大生肇事逃逸,隔了18小時投案後酒測值是零,各界質疑不斷,桃園地檢署深入追查,卻發現許多監視影像都「人間蒸發」,然而法網恢恢,檢方還是找到兩段關鍵的影像,終讓案情大白。

檢方調查過程中,首先掌握到李員肇逃後的第一時間,被載往蘆竹區力成汽車修理廠,但前往調閱修車廠的監視影像,店家卻稱「監視器壞了」,且調閱李於案發前在新園牛肉鍋聚餐的畫面,店家的監視影像也被刪除,種種的巧合,讓檢方直覺有鬼。

主任檢察官王以文與檢察官呂象吾帶著事務官暗訪力成修車廠,發現修車廠旁的工廠,隱密角落有個監視器鏡頭,決定碰碰運氣,結果赫然發現龜山警分局大華派出所警員馮世豪穿著制服現身,又看到南雅派出所副所長楚慶權駕車載著所長張育霖前來會合。

掌握關鍵證據後,檢方才得以向法官聲請調閱相關人員的電話通聯,並藉著通聯基地台的位址,逐一調閱路口與店家、民宅的監視影像,卻又發現許多有裝設監視器的人家,都被警方以查案為藉口取走,歸還時換上全新記憶卡,全遭滅證。

檢方研判,警局建置列管的天羅地網監視系統影像不會被「吃掉」,果然調閱到南雅所副所長楚慶權開車在前,大華所警員馮世豪駕車搭載李文億一家在後,行經大溪區埔頂地區路口同時左轉的影像,確認「警務人員藏匿人犯」的事實。

對於3名官警為何甘冒丟差、坐牢風險,掩飾肇逃真相?員警揣測,幫忙滅證的基層警員,可能出於對同事兼同學的善意;至於李文億的直屬長官,則可能擔心自己遭連坐處分,甚至波及更高階長官,連整個桃園市警局都蒙羞;何況李文億的老爸「有背景」,幫李等於也是幫自己;幾種因素綜合,遂鑄成大錯。

有資深警官質疑,此事付出代價太大,若李文億「背後」沒有「高人」幫他斡旋,似乎有違常理;只是為了保住一名警員,賠上3名官警,這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