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員工收賄 滅火器不能滅火

台鐵爆發滅火器採購弊案(圖中滅火器非涉弊案滅火器)。(記者吳昇儒攝)

台鐵爆發滅火器採購弊案(圖中滅火器非涉弊案滅火器)。(記者吳昇儒攝)

2014/12/31 06:00

〔記者吳昇儒、溫于德、吳政峰/台北報導〕台鐵不肖員工勾結黑心廠商,採購的滅火器不能滅火,萬一失火豈不害死人?實在真夭壽!

廉政署查出,台鐵辦理「100、101年度各型滅火器整備」採購案,得標廠商竟以「舊藥裝新瓶」或「不換藥貼新標籤」蒙混過關,驗收的台鐵員工涉嫌收賄放水,廉政官昨會同台鐵局政風室共20餘人,帶回涉案的鄧姓、林姓員工及廠商共9人,依貪污等罪嫌究辦。

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長蕭力愷昨指出,一般常用的乾粉滅火器,若過期未更換藥品,就可能受潮結塊,使用時,就算壓力足夠噴出乾粉,但噴發面積不足,滅火效能就會降低,甚至無效;若因壓力不足,無法噴出結塊,便形同虛設,「是拿性命開玩笑!」

削價得標 廠商鋌而走險

今年3月,有台鐵員工檢舉指出,台鐵滅火器採購和換藥有弊端,估計虛報數量超過3千支,台鐵政風室調查確有弊端,全案移送廉政署偵辦。

廉政署追查發現,陳姓廠商於99年低價搶標台鐵局「100、101年度各型滅火器整備」採購案,預算800多萬元,但廠商削價競爭,竟以400多萬元得標,因不敷成本,得標廠商鋌而走險。

廉政署發現,陳姓廠商根本未依約為台鐵所屬各單位的滅火器換藥,而是竄改、偽填驗收單所載之滅火器換藥,再持單請款,數量逾4000支。而台鐵林姓科員、鄧姓工友明知換藥數量不實,仍配合辦理核銷,廠商因而詐得不法所得上百萬元,林、鄧涉嫌接受廠商招待旅遊及收受賄款。

廉政署追查,陳姓廠商除涉及上述弊案外,還另與高姓、鄭姓兩家滅火器公司負責人於桃園市等3件機關辦理滅火器整備公開招標案期間涉及圍標。

檢察官訊後,依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嫌,將鄧、林姓兩名台鐵員工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另廠商違法部份,則依違反採購法及詐欺等罪嫌送辦。廉政署也將追查是否有其他人員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