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練沒鎖緊D型環/校外千人山訓 高3女垂降摔死

山訓教練張瑞通坦承未將D型環上保險扣鎖緊。(記者張勳騰攝)

山訓教練張瑞通坦承未將D型環上保險扣鎖緊。(記者張勳騰攝)

2013/10/23 06:00

〔記者張勳騰、陳炳宏/綜合報導〕新竹縣私立忠信學校高三女生王舒柔,昨天參加學校安排的領袖成長營山訓活動,在苗栗縣泰安鄉的龍山吊橋,從17.5公尺高橋面垂降,距河床約8公尺時,突然倒栽蔥直墜而下,頭部直接撞擊河床,送醫仍回天乏術。

教練臨時被指派

負責安裝扣環的山訓教練張瑞通坦承,未鎖緊D型環的保險扣,導致維繫主繩的8字環,從扣接處缺口與D型環脫鉤,王舒柔因而失去繩索,呈自由落體墜地。

大湖警方調查,忠信學校高三學生一千多人,由校方委託嚕啦啦旅行社安排,前天上午到苗栗泰安鄉騰龍山莊,進行2天1夜的領袖成長營山訓活動,分批接受突擊吊橋(雙索、三索)、十字滑降、溯溪等。

昨天上午9點多,王舒柔在龍山吊橋進行垂降時,意外脫鉤墜地,雖戴安全帽,但頭、腹及胸部重創,口、鼻滲血,腹內出血,泰安消防分隊趕抵時,王舒柔滿臉是血,已無生命跡象,救護人員一路施行CPR送醫仍難挽性命。

千餘人續走行程

垂降時,主繩應扣住8字環,8字環再扣住人身腰際的D型環,但王舒柔墜地後,身上僅剩D型環,8字環及主繩已脫鉤而去。在吊橋下方負責安全維護的劉姓女教練說,王女起先正常垂降,後來突然脫繩墜落,她急拉主繩,想煞住墜勢,但王女與主繩已無連結,無法相救。

王舒柔昨是第5個垂降,意外發生時,下方河床有2名女學生已安全落地,吊橋上還有10多名學生,馬上被帶離現場;其他場地的山訓活動持續進行,參與學生不知此意外。

不知同學出事了

在吊橋上幫學生配掛裝備的山訓教練張瑞通(58歲),步兵退役,在部隊接受山訓,領有結訓證書,任山訓教練10多年,昨天原本負責雙、三索突擊吊橋,臨時被指派負責吊橋垂降,發生意外,他非常懊惱,警方昨查扣死者的裝備,並將張留置大湖警分局,今驗屍查明責任。

資深山訓教練說,山訓教練都是從軍方特種部隊退伍,救難協會及山訓單位會發給結業證書,官方則無山訓教練證書。警方懷疑張瑞通很少擔任垂降吊橋教練,不熟悉安全扣環安裝過程,或忽略安全檢查程序。

王舒柔在苗栗縣泰安鄉龍山吊橋進行垂降時,從距離河床約8公尺的半空倒栽蔥,墜地身亡。(記者張勳騰攝)

王舒柔在苗栗縣泰安鄉龍山吊橋進行垂降時,從距離河床約8公尺的半空倒栽蔥,墜地身亡。(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