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散10姊弟 年年返鄉團聚

2006/02/12 06:00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梁家有16名兄弟姊妹,雖然其中有7名姊妹從小就送人扶養,但仍在世、從50多歲到70多歲的10個姊弟,20年來年年團聚,手足感情濃如糖蜜,讓外人欽羨不已。

52歲的么兒梁煥波說,母親幾乎每1、2年就生1個,陸續生了13個女兒、3個兒子,包括1胎3胞胎,但因經濟能力有限,多把女兒送給人扶養,身邊只留6名孩子。16個小孩中有3人早夭,2個兒子和1名女兒後來也相繼過世,僅剩9名女兒和他這個唯一的兒子。

梁家姊弟的父母親23年前相繼去世,分居桃園和新竹的姊弟們卻開始每年固定回故鄉聚會1、2次,維繫手足之間的情誼,幾個感情特別好的姊妹,更經常彼此噓寒問暖。

因為被父母送養,姊妹們偶爾會有怨言;但她們說,當時父母雖然不得已把親生女兒送給別人,但還是很關懷她們的生活情況。

梁煥波說,姊姊們兒孫成群,他光是姪子就有54個;因此,如果那一天家族聚餐,梁家的子孫們多到可以坐好幾桌呢!

北埔耆老宋建和表示,日治時代戰爭頻仍,日本政府為了補充兵源,鼓勵人民「增產報國」,只要孩子多生一點,米、布、豬肉等民生物資就可以配給多一點,婦女也可以免除勞動服務,北埔梁家就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接連生了16個孩子。


么子梁煥波 詞曲高手自創北埔鄉歌

〔記者廖雪茹/北埔報導〕北埔梁家僅存的唯一兒子梁煥波,自行摸索創作詞曲;近年不但以「轎夫」、「挑擔」等曲子聞名,其思念家鄉所做的「有閒來北埔聊」,更幾乎成了北埔鄉歌。

梁家姊弟中有好幾個擁有天生好歌喉,參加歌唱比賽屢獲佳績;梁煥波更是詞曲創作的高手。6年前,他參加全國陸海空第一屆金聲獎,拿下第六名;次年的第一屆全國客家金曲獎,則以自己的創作「轎夫」一曲勇奪冠軍寶座。

梁煥波4年前創作「有閒來北埔聊」抒發思鄉情感,被選為北埔鄉公所的網站歌曲,成了許多鄉親耳熟能詳的「鄉歌」。

近年他利用閒暇應邀在桃園和新竹8個社區教授客家民謠,生動而有技巧的教學,深受學生肯定。他說,今年退休後,打算全心投入客家歌曲的創作和寫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