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造海鯤潛艦「沒漏氣 」 專家曝可望加裝「消音瓦」

2024/02/29 17:27

外界關注的國造潛艦「海鯤號」27日正式「觸水」,先期測試並無發現「漏氣、漏水」等問題。(台船公司提供/劉宇捷編輯)

〔記者劉宇捷/台北報導〕外界關注的國造潛艦「海鯤號」2月27日正式「觸水」,現已移入台船乾塢,並進行後續泊港測試(HAT)、海上測試(SAT)。學者、專家昨於電視節目之中分析,海鯤號先期觸水測試已完成,並無「漏氣、漏水」等問題,而軍方已編列39億元優化預算,傳很高機率將用於加裝消音瓦;海鯤號的成功,很可能會帶動更多外商技術投入,對我國是利大於弊。

綜合國內媒體報導,海鯤號的首次「觸水秀」進行得相當順利,在浮力與平衡方面,無論是左右平衡或前後平衡,都沒有嚴重傾向一邊的跡象;潛艦密封方面,相關報導陳述,台船在海鯤號「觸水」測試時,派員於艦內及潛水至外部,仔細觀察海鯤號有無「冒泡」跡象,測試結果顯示並沒有「漏氣」。海鯤號潛艦現已移進台船乾塢,先清水洗淨外觀,隨後進行相關功能測試與最後安裝工作。

關於海鯤號初期浸水的成功與後續長遠發展,國防院中共政軍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前國防部政務辦公室視察盧德允、資深媒體人宋玉寧及淡江戰研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等專家,昨(28)日晚間於公視節目「有話好說」之中,討論國造潛艦及未來發展議題,當台灣籌建新一批潛艦戰力過程中,將面對哪些優劣、利弊情境進行討論。

39億元優化 盧德允:追加消音瓦

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總預算約493億餘元,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顯示,其中39億元用於「原型艦先期優化作業」,這筆經費投入於原型艦後續整體測試、裝備零件採購,還可能包含戰術測評時的人事費。

專家透露,海鯤號可能再加裝「消音瓦」,能使潛艦在水中更加安靜。(台船公司提供)

熟悉潛艦國造的人士曾向本報透露,基於一些特別考量,海鯤號還有一些東西沒有安裝上去,後續量產型潛艦使用的電池組,也不一定會與原型艦相同,還有一些裝備在經過測試評估時,發現沒那麼好用的項目,都會優先更換。

專家們於節目之中認同,海鯤號原型艦所擁有的裝備,與後續艦很可能會不同,舒孝煌、盧德允表示
,海鯤號現採用鉛酸電池,未來也可能換為鋰電池;盧德允也透露,根據消息來源所稱,其中一個追加項目就是裝「消音瓦」,該裝備能使潛艦在水中更加安靜、更難以被偵測察覺,直接優化潛艦的匿蹤能力。

成功效益帶來新外商加入的可能

據規劃,除了海鯤號潛艦之外,我國可能還有7艘後續艦的空間。專家們認為,海鯤號「近乎完整呈現各部位細節」的出廠測試,向世界各供應商展現我國建造潛艦的可行性,唯現行的潛艦零組件供應,多由特定的國家、廠商協助,一些外商可能因中國政治因素或對台灣技術的不確定性,並未投入首次的裝備技術支援。

專家們亦提及,若海鯤號後續的測試皆順利成功,將可能會吸引更多的國外軍工廠商加入角逐後續7艘的市場大餅,或是加入後續艦製造團隊,對我國後續的裝備取得增添多元性及技術性。
專家們認為,海鯤號潛艦「近乎完整呈現各部位細節」的出廠測試,向世界各供應商展現我國建造潛艦的可行性。(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