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春億號海上喋血記實 菲警登船 企圖殺絕滅口

2006/01/18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菲律賓官方承認該國水警於15日開槍射擊我國新港籍「滿春億」漁船,中彈身亡的陳安老家屬轉述傷者陳明德說法,指菲警在殺人後登船要將遺體推落海,又企圖殺害陳明德,經陳跪求才倖免於死,菲警隨後即取走部份漁獲離去。台東地檢署對此表示,偵訊時未聽陳明德提及此事,將再進一步調查釐清。

滿春億漁船於12日從成功漁港出海,先前往蘭嶼海域捕魚,因漁獲量不佳,轉入菲律賓海域作業,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文君表示,滿春億漁船15日上午8時左右,在菲律賓海域捕魚時,發現1艘白色小艇靠近,小艇上的人喊幾句話後便開槍,船長陳安老見狀駛離現場,兩名中國漁工則躲進船艙,不料小艇緊追在後,並接續朝駕駛艙射擊,致使船長陳安老右大腿動脈中彈斷裂,失血過多死亡,船長胞弟陳明德右腿中彈受傷。

在整個追逐過程中,滿春億漁船彈痕累累,因菲律賓水警射中漁船的方向舵油管,船隻油管破裂失控停擺,小艇追上後,2人著軍服、4人著便服登船檢查。

陳安老兒子陳啟明根據陳明德說法表示,菲國人員上船約有5、6分鐘,見到遭槍擊身亡的陳安老,甚至企圖將之丟入海中,並欲將船上人員趕盡殺絕,及準備拿走漁獲,最後在陳明德下跪苦苦哀求下,才離開滿春億。

菲國水警離開後,陳明德立即與大陸漁工謝永芳以無線電向「新日進」168號求救,相約朝東北方遠離,兩船在下午3時終於在巴丹島北方第六、七島相會後獲救。

江文君說,根據多方查證,還未證實菲國水警登船後拿走漁獲,且其開槍動機、是否執行公務過當,及陳明德的拋棄屍體說法都有待進一步釐清。


釀1死1傷 魚貨僅萬元

〔記者王秀亭、黃明堂、楊菁菁/綜合報導〕「滿春億」漁船船長陳安老的家屬昨日表示,事發當時菲國水警未經警告即開槍射擊,且漁船當時為「無害行駛」,也未擦撞菲國船隻,菲國無權開槍,希望我國政府能協助打國際官司。

滿春億號船上僅存的漁獲也在昨天下午拍賣,付出1死1傷的代價,卻只賣得1萬多元。

陳安老家屬難掩悲傷之情,其子陳啟銘、陳啟章、陳博仁及陳明德女兒陳瑞容,在台東成功家中接受訪問,痛訴菲警暴行。

陳啟銘表示,事發當時菲國船隻並無警告動作,即對著「滿春億」開槍射殺。陳瑞容則說,「滿春億」當時應屬「無害行駛」,加上家屬查看船身並無明顯的碰撞擦痕,對於菲國水警開槍射殺的行為相當不認同,並認為他們的種種解釋是在推卸責任。

而在高醫就醫的大副陳明德目前病情穩定,但情緒仍不穩,多位家屬陪伴病房內,謝絕外界關切;家屬表示,事件都已向警方交代清楚,希望政府能夠保障出海打漁的漁民人權。

「滿春億」前天下午返回成功漁港後,即由檢察官下令封鎖採證,昨天下午2點,才由死者家屬將漁獲運到魚市場拍賣。

成功漁港拍賣市場主任蘇剛敏說,「滿春億」送來拍賣的漁獲並不多,以黃鰭鮪魚及長尾鳥居多,黃鮪依大小拍賣價每公斤在40元到80元之間,長尾鳥則有200元至300元,另外還有零星魚種,總計拍賣所得只有1萬多元。

船長陳安老在案發前還向家人說此行要滿載而歸,讓全家好過年,但遺願未實現竟枉死海上,讓人不勝欷歔。


外交部證實 水警隊開槍

〔記者王平宇、王秀亭/綜合報導〕台東新港籍「滿春億號」漁船日前在菲律賓北部海域遭不明船隻槍擊,外交部發言人呂慶龍說,根據駐處直接向巴丹島警政單位查證,確定開槍者就是菲國水警隊。

呂慶龍表示,巴丹島警政單位表示,當天下午接獲情報有外國船隻進入菲國海域盜捕,因此派了兩位警察,帶領4位漁民出海驅逐,由於台灣船隻較大,在驅逐時「滿春億號」漁船一度碰撞菲船,水警隊開槍示警,雙方發生衝突,釀成不幸事件。

另據菲國北部1名僑胞轉述當地水警的說法稱,台灣漁船以體積及性能上的優勢,一度碰撞追緝的船隻,迫使他們開槍反擊。

雖然菲警承認開槍,但呂慶龍說目前還不能認定是否有越界捕魚行為,但不論如何,驅逐入侵漁船不能使用武力,對於菲國水警隊因開槍造成我漁民傷亡,外交部長陳唐山及駐菲代表吳新興表達強烈抗議,希望該事件水落石出,還我漁民1個公道。

菲律賓駐台代表處行政兼法律主任費德琳(Resurrecion Montana-Fernando)表示,事情原委目前仍在偵查,不便多做評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只要官方有涉案,導致台灣漁民傷亡,菲方人員將被起訴,並接受法律制裁。

台東地檢署表示,雖然滿春億號漁船闖入菲律賓海域,才遭水警開槍,但對方是否執勤過當,要看到菲國的官方報告後才能確定。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文君表示,我國籍漁船亦屬我國之浮動領土,既然案發在滿春億漁船上,即如同在我國領土上發生,而有管轄權,因此這個案件還是屬於「相」字案。


漁業署不滿 菲國太鴨霸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漁業署表示,依據報案紀錄「滿春億號」報案地點是在北緯20度40分、東經122度07分,初步判斷闖入菲律賓離台灣最近的島嶼巴丹島12海里海域,但該署強調,即使如此,菲律賓也不該以武力解決,若國際間的糾紛都可以用武力解決,世界不就完蛋了。

漁業署官員指出,菲律賓是主張以「群島水域」劃定200海里的經濟專屬海域,換句話說,就是把菲律賓所有島嶼外圍連結起來,往外劃定200海里。官員說,台灣並不同意這樣的劃定方式,因為菲律賓若以這個方式劃定200海里的經濟專屬海域,連台灣都被劃進去了。

官員並提醒,在台、菲尚未完成重疊的爭議水域談判前,呼籲漁民切勿闖入菲律賓劃定的12海里海域,而且在重疊水域作業時,應提高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