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護照登機證 他竟搭上機

2005/01/17 06:00

〔記者姚介修╱中正機場報導〕「對不起,先生!你坐錯位子了!」

一名精神狀態不穩定的男子,昨天在沒有護照、登機證的情況下,通過證照查驗檯,如入無人之境,並登上一架要飛往越南的班機,最後因無登機證被機上組員發現報警處理,班機也因此延誤卅分鐘起飛。最後檢察官裁示並未違反相關法令,暫時讓他由父母帶回,但機場的安全管制已亮起紅燈。

這名廿四歲的李姓男子,身上沒有護照、登機證,昨天卻連闖機場管制區的管制門、證照查驗檯、登機門的認證等關卡,在上午八點卅分登上二期航站C八號空橋一架要飛往越南胡志明市的班機,隨便找了卅七K的座位坐下,隨後原本坐在該座位的旅客登機,看到座位上有人,以為是重複劃位,就請空服員解決,才發現這位相貌斯文的年輕男子,根本就沒有登機證,立即報警處理。

航警指出,該男子年邁的父母在接獲警方的消息後,於中午趕來機場,並拿出平常李姓男子服用抗憂鬱的藥物,告訴警方他們的兒子去年退伍後就有憂鬱症現象,目前仍未找到工作。

這名戴著眼鏡相貌斯文的男子則對警方表示,他原本是要搭乘前往澳門的班機,探望他的姊姊,因為走錯機門才上了到越南胡志明市的班機。

為深入了解該男子是如何闖關出境,警方也很有耐性的帶著他,查看是否機場安全有漏洞,沒想到該男子天馬行空,亂編一通,甚至如果航警質疑,他還會大發雷霆,把航警搞得團團轉。

在經過幾個小時的過濾後,航警才從監控錄影帶中發現,該男子與一般旅客通關過程一樣,不過,他在通過證照查驗檯時,是用插隊的方式,跟隨一名剛查驗完證照的旅客通過四號查驗檯,而查驗員也未發現,才讓他成功出境。

也因航空公司在登機門收取登機證,做登機認證的地勤人員並未發現該名旅客,李姓男子才得以趁機登上飛機,這家航空公司主管也表示,針對此疏失,現場工作人員會受到嚴厲處分,所幸昨天旅客並無其它不良企圖,航警局也將加強檢討相關責任的懲處,以防同樣事件再度重演。

機場安全控管 「闖」出問題

記者姚介修╱特稿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日,就有一名患有躁鬱症、十八歲的專三賴姓女學生,在中正機場離奇地闖過重重關卡,登上一部西北航空飛往東京班機。

昨天中正機場又重複上演旅客沒有護照、登機證坐上飛機舊戲碼,是否機場因此安全門戶大開,或權責劃分不清造成影響,機場真的如此不堪一擊?實在令人難以想像,匪夷所思。

據機場歷年來發生旅客沒有證件進入飛機或闖入管制區事件的調查,幾乎所有當事人都是屬於精神異常的狀況,也就是說機場的管制安全機制是針對一般正常人設計,但面對這些心裡沒有「怕」字的對象,又如何通過層層關卡,實在有深入了解的必要。

以二期航站機場的出關程序就是旅客進入管制區前出示登機證及護照,再進行旅客的安全檢查,然後排隊通過證照查驗檯,當護照蓋上出境章,就表示該旅客已經離境,最後是由航空公司地勤人員,負責登機前檢查登機證無誤後,旅客才得登機。

這個安全管控機制與國外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在進入管制區前登機證的查核,我國是由穿制服的警察檢查旅客護照和登機證,完全和國外不同,也因此飽受外國人的批評與詬病,甚至有外國人拒絕合作,並表示他們走遍世界各國,護照是讓移民官看的,因此警察在執行上有時會受到阻擾。

之前發生的幾個案例,所有當事人都是經過正常的通關手續,經過分析,出問題的重點是旅客如何通過證照查驗檯和沒有登機證進入航機,國外證照查驗線就相當於國界,當通過這條管制線不是出境就是入境,也是國境管制上一道很重要的關卡,在沒有證件旅客闖關事件上應要負全權的責任,而不是將責任推諉其它管制關卡。

如果其它單位可以做認證核准的工作,那證照查驗員警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主管機關應認清事實,減少重複的任務,將責任的歸屬釐清,航空公司也應加強訓練,提昇工作人員的警覺性,才能真正減少事件的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