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肢障女被母棄獲師救 螢橋國小老師為她擋強酸






2009/03/31 06:00

童年坎坷 經歷兩劫

〔記者楊培華、吳岳修/綜合報導〕若說出生後被生母遺棄是程小姐人生上第一個劫數,發生在民國73年的北市螢橋國小潑硫酸事件就是她人生第二個劫數;不過程小姐的老師卻張開雙臂幫她擋住硫酸,在程小姐心目中,「老師的救命之恩,比遺棄我的媽媽偉大得多」。

就讀螢橋 遇酸攻擊

螢橋國小發生潑硫酸事件,程小姐就是被攻擊的學生之一;程小姐回憶說,當時是老師張開雙臂擋住硫酸,自己和其他同學才沒被波及,但老師卻受到重傷。

程小姐說,「老師的救命之恩,比遺棄我的媽媽偉大得多」。

談到報恩 想到老師

程小姐在北市汀州路的育幼院一直住到10歲,談到扶養報恩,程小姐說,除了高齡83歲的爸爸,最想報恩的人,就是當年螢橋國小潑硫酸事件中,不顧自身安危,保護學生的老師,程小姐回憶,那時老師張開雙臂擋住潑來的硫酸,能救幾個孩子就救幾個,這樣的恩情,是33年來不曾出現的媽媽所比不上的。

當年3月30日下午3時許,36歲兇嫌蔡心讓手持尖刀及桶裝高腐蝕性硫酸,翻牆潛進螢橋國小,挑選正在上美勞課的二年級,毫無預警將桶內硫酸對教室內50多名學童潑灑,造成36名學童分遭強酸燙傷,其中學童官聲彥首當其衝,臉部全毀、雙眼失明,傷勢最重。

事發突然,教室內宛如人間煉獄,學童哀嚎哭叫聲四起,受傷學童被送往和平醫院急救,因傷者多,醫院急診室無法負荷,醫院大廳變成緊急救護處,震驚全國。

蔡心讓行兇後未逃離現場,以預藏尖刀朝自己腹部猛刺,傷重斃命,警方在死者身上尋獲一封遺書,字裡行間寫滿憤世嫉俗字句,大抵表示自己工作及婚姻不順利,讓他活在世上沒有立足地方,他要報復所有看不起他的人等。蔡的家屬透露,蔡的精神有問題,平常就對社會現況非常不滿。

程小姐就讀北市螢橋國小,民國73年的潑硫酸事件,程小姐就是被攻擊的學生之一。<br>(圖為現在的螢橋國小,與新聞事件無關)

程小姐就讀北市螢橋國小,民國73年的潑硫酸事件,程小姐就是被攻擊的學生之一。
(圖為現在的螢橋國小,與新聞事件無關)

程小姐從小被母親棄養拿出68年間法院判決書,內容記載著程小姐的母親因遺棄8個月大的程小姐,被判刑。(記者楊培華攝)

程小姐從小被母親棄養拿出68年間法院判決書,內容記載著程小姐的母親因遺棄8個月大的程小姐,被判刑。(記者楊培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