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享安全登山 跑山獸:要熟離線地圖操作

知名「跑山獸」捷克籍台灣女婿羅培德昨天受邀主講登山安全專題講座,吸引近400位民眾參與。(記者佟振國攝)

知名「跑山獸」捷克籍台灣女婿羅培德昨天受邀主講登山安全專題講座,吸引近400位民眾參與。(記者佟振國攝)

2024/03/10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有鑑於近幾年山域事故頻繁,知名「跑山獸」捷克籍台灣女婿羅培德(Petr Novotny)昨受邀參加登山安全專題講座,分享自身山林越野與搜救經驗,建議民眾行前應下載離線地圖,並熟悉操作,若不幸迷途、受傷,切忌任意亂走或下切溪谷,觀察周遭有無登山布條,儘量留在步道範圍,求救時提供救難人員明確資訊,之後儘量做好保暖措施原地待援,增加獲救生還機會。

別光只是下載要會用

今年春節連假全國發生多起山域事故,山友的非官方統計即多達十四件,其中十二件發生在知名百岳眾多的南投縣,累翻消防援救人員。鑑於高山山難頻繁,埔里扶輪社昨天與林業保育署、台灣山岳雜誌等機關團體舉辦「山永遠都在,命只有一條」專題講座。

迷路時別離開步道範圍

羅培德表示,民眾應避免風險較大的獨攀或臨時揪團,只要上山就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責,行前要做足功課,除了天氣、山區路況資訊,應列出裝備清單,兼顧輕量、安全與必備,像他就會透過專業網站「LighterPack」進行穿戴衣物、背包裝備、食物等進行重量佔比分析,避免過度負重,因為裝備輕量化,行程中背包都不離身,一旦有突發狀況,隨時能就地「迫降」因應。

羅培德分析先前廿八件迷途山難,高達廿五件沒有下載離線地圖,建議民眾要下載及攜帶GPS設備,兩者都要熟悉操作方式,必要時也能提供救難單位明確座標位置。

羅培德說,許多迷途者認為可以隨機找尋方向,下切溪流或河谷,然後找到出口,但台灣高山動輒二、三千公尺以上,溪谷遍布,高聳陡峭濕滑,一般人難以克服,他參與多件迷途搜救,不少罹難者是在溪谷中被尋獲,因此這種觀點在台灣不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