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警「日伴」脫序男270天了 基隆警直喊吃不消

洪男在路旁抽菸曬太陽,警員只能站在一旁看顧(大圖),等他返家後,警員仍須在其家門口看顧(小圖)。(記者吳昇儒翻攝)

洪男在路旁抽菸曬太陽,警員只能站在一旁看顧(大圖),等他返家後,警員仍須在其家門口看顧(小圖)。(記者吳昇儒翻攝)

2024/02/18 05:30

嘆人民保母淪個人隨扈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一名住在基隆市東明路的洪姓男子,常在酒後攻擊鄰居、口出惡言等脫序行為,去年五月起,市政府與警局為預防洪男再犯,每天派遣員警看顧,不僅看著他飲酒,還得顧門,為了洪男一個人虛耗多名警力資源,也恐有侵犯人權之虞。無奈的是,該勤務執行至今已約九個月,仍未找出可替代的解決方案,基層直喊吃不消,還有員警辛酸說:「人民保母淪為個人隨扈!」

常鬧事 地方頭痛人物

警方調查,六十多歲洪男多次酒後攻擊鄰居,兩年多來共累積三十九起刑事案件、四十三次保護管束,還曾酒後跳進田寮河游泳,浪費救護、救災資源,是地方頭痛人物。

基層員警說,去年五月二十二日起,警局與市府為避免洪男再次犯案,推出「○五二二專案」,每天派遣六班、十二名警員攜帶電擊槍「陪伴」洪男十二小時。

脫序男不滿 曾襲警

但長時間貼身「陪伴」洪男,也引發他不滿,曾一度動手襲擊員警;相關單位評估後,將洪男送到酒精戒治中心一個月,加上他因案入獄服刑四十八天,警方原以為勤務就此結束,沒想到洪男返回社區,警局仍持續排班。

前期每天出動12警

自去年九月十八日起,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每兩小時換一班的勤務不變,警力則改為一人值勤,由基隆市警東光、深澳坑派出所、第二分局偵查隊及內勤人員輪值,每天仍有六名員警輪流看顧洪男,一樣是貼身在旁「陪伴」,就算洪男在家中,員警也只能像門神一樣,站在洪家門口站崗。

陪伴勤務 不知何時結束

據了解,洪男無精神疾病,警方無法在他犯案時將他強制就醫,因警方長時間看顧,洪男已有一段時間未有脫序行為,因此也無法請求檢察官聲請預防性羈押,換句話說,每天六警的陪伴勤務,不知何時才能結束。

市警局:審慎研究評估

基隆市警察局表示,本案應結合社會安全網,發揮整體力量,保護社會安全與安寧,因警方勤務執行方式是在旁警戒,應未侵犯到當事人的人權,將審慎研究有無更好的勤務調整方案。新任的基隆市警察局長翁群能上任後,非常關心此事,認為建立衡平警力運用與社區市民安寧的勤務方式,有其必要性,待與相關單位審評研議整體狀況後,期能策進較佳方案以為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