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將體測未過 放水上校起訴

曾負責副總統賴清德維安工作的前「萬里」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少將,由於體能鑑測出現爭議,職務有所調整。(資料照)

曾負責副總統賴清德維安工作的前「萬里」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少將,由於體能鑑測出現爭議,職務有所調整。(資料照)

2024/02/03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負責副總統賴清德維安的前「萬里」警衛室少將主任謝靜華,三年前參加健走體能鑑測時,成績不合格,特勤中心訓練組長盧姓上校卻下令放水,指示鑑測官許姓上尉填載不實的鑑測成績;台北地檢署考量許是聽從上官命令行事,已認罪,昨予緩起訴一年,須支付公庫一萬元處分金;至於不認罪的盧男,依偽造文書罪起訴。

檢方認為,特勤中心評鑑成績冊的正確與否,攸關特勤中心對所屬成員的體技能、服勤資格考評,亦影響特勤維安業務的健全運作,攸關國家安全,該鑑測結果的登載內容,屬於「影響社會福祉或公共利益重大事項」之特種文書,經勘查當日健走鑑測影片以及現場截圖,認定實際狀況與許男的自白相符。

謝靜華於二○二○年晉升少將,擔任賴清德「萬里」警衛室主任,謝晉任少將前,二○二○年度的三千公尺跑步項目即未通過,隨後以五公里健走作為替代項目才過關;二○二一年度體測時,謝選擇五公里健走作為替代項目,如於四十五分內完賽即鑑測合格,謝的實際成績則為四十七分廿三秒,距離合格有二分廿三秒落差。

檢方查出,當時擔任特勤中心訓練組長的盧姓上校,明知謝靜華的鑑測成績不合格,若體測成績連續二年未通過,將不得執行特種勤務,盧竟下令鑑測官許姓上尉,將謝的鑑測成績不實登載為四十四分四十八秒,使謝取得符合維安特勤人員體能要求的合格成績。

全案經特勤中心內部舉報而曝光,盧男否認指示許男造假鑑測成績;許接受國安局內部行政調查時,供出是聽從盧的指令,不實填載謝的鑑測成績,國安局因此將盧、許二人法辦。事發後,盧已轉任非主管職的特勤中心警安組編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