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營透天厝惡火 躲入浴室 母子亡幼女重傷

台南市新營一處透天厝火警發生時,一樓竄出火煙擋住逃生通路。 (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新營一處透天厝火警發生時,一樓竄出火煙擋住逃生通路。 (記者楊金城攝)

2024/01/26 05:3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巷子內,昨天下午發生透天厝住宅火警,一樓客廳竄出熊熊大火往上燒,卅二歲林姓媽媽帶著一對幼童躲進二樓浴室避難,反而受困,母子三人被救出時都無生命跡象,經搶救後,四歲女童恢復生命徵象,情況仍危急,林女和三歲男童不治。

起火透天厝 未裝住警器

台南市消防局說,起火透天厝民宅是棟三樓RC構造,四樓為鐵皮加蓋,包括一樓客廳與二樓前半臥室的燃燒面積約卅平方公尺,未裝設住警器,研判起火點在一樓客廳,火警原因由火災調查科調查釐清。

消防局在獲報這起民宅火警後,派遣人、車前往灌救。鄰居指述,聽到有女子在二樓呼救,現場冒出濃煙和火舌,疑被困屋內;救災人員趕緊射水搶救及展開搜救行動,隨後找到林姓母子三人被嗆昏在無氣窗的二樓浴室內,都失去生命徵象,救災人員先夾抱女童下樓梯搶救,再抱男童下來,最後再將媽媽救出,三人經搶救後,只有女童恢復呼吸心跳。

警、消調查,起火戶是王姓一家三代同堂十一人同住,包括阿公、阿嬤和長子夫妻四口,長女、女婿一家四口以及小女兒;起火時長子外出工作,小女兒等人到宜蘭旅遊,長女的兒子去上學,只有林女和兒女三人在家;林姓妻子原本是護理師,生子後離職照顧兒女,未料三人在家遇上惡火,林女的丈夫和家人聞訊趕回家,哀痛不已。

三代同堂 另8人外出

初步發生火警後,母子三人疑因下樓遭火煙阻擋逃生路線,二樓又有濃煙,媽媽帶著兒女躲進二樓浴室。台南市消防局指出,民眾若無法往樓下逃生,最好是關緊房間的門,用濕毛巾塞門縫及摀口鼻、濕棉被裹住自己,待在窗邊、陽台待援;往上跑也非明智之舉,因為跑不贏煙霧上升速度,更不能搭電梯,以免停電受困。

浴室門易燒熔 不利待援

台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說,躲浴室是錯誤逃生觀念,大部分浴廁的門都是塑料做的,動輒幾百度的火勢溫度,不用一秒就能燒毀塑膠門,加上有些浴室並無窗戶;躲浴室反易增加被濃煙嗆死或燒死的風險。

南市消防局搶救科表示,家中應該要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爭取逃生避難時間,並勿在家中堆積大量易燃物、電器產品應與周邊可燃物保持適當距離、安全梯(通道)等逃生避難路線應保持暢通,並規劃第二逃生路線等。

女童(箭頭)最先被救出,消防員夾抱著趕緊下樓梯搶命。(記者楊金城攝)

女童(箭頭)最先被救出,消防員夾抱著趕緊下樓梯搶命。(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